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災從孩子做起 紅十字會啟動極偏鄉防災教育

  • 時間:2023-01-10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防災從孩子做起 紅十字會啟動極偏鄉防災教育
紅十字會將提供防災繪本給偏鄉地區孩童。(取自「挖貝」紅十字會提案頁面)

為了落實防災教育從孩子做起的理念,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日前開始募資,將於2月起至全台偏鄉易致災地區進行兒童防災教育,讓孩子知道地震、火災時該如何避難自救,預計在3月底前免費發放1千份防災教具與防災包。

2011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釜石市也是這場地震的重災區,釜石小學的184名學童當時不在校內,但都各自應變、存活下來,更因此拯救家人,被稱為「311釜石奇蹟」,而「釜石奇蹟」歸功於東京大學教授片田敏孝自2004年便開始推動兒童防災教育。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處長鄭雅方10日受訪時表示,受到「311釜石奇蹟」的啟發,紅十字會著手推動兒童防災教育,從去年12月底在「挖貝」集資平台上募資,2月起將深入全台60所極偏鄉學校,與學校老師合作,提供孩童免費教具與防災包,希望灌輸孩子正確的防災觀念,進而提升整個家庭的防災能力,第一階段目標是在3月底前完成資助1千名孩童。她說:『(原音)這1千個偏鄉孩童的方式,是由教育部統計出來的偏遠地區學校的清冊當中列為極偏的學校,大約是120所,那我們把這些學校再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潛勢地區的地圖交叉比對後,發現極偏遠而且位於易致災區的學校大約是60所,那我們會將這些學校排在最優先的順序,並且跟學校老師溝通之後,我們就依序來實施我們的防災教育的推廣計畫。』

該計畫準備了「防災包」,包內裝有防寒鋁箔毯、摺疊水壺、手壓充電手電筒、防災防狼高分貝口哨、背包掛扣,另外還有可填寫基本資料、親人聯繫方式的「平安有財紙御守」、印有簡易急救常識的「紅十字急救小卡」,以及「大小朋友繪防災」防災繪本,繪本內除了地震與防火篇,也將陸續推出不同主題,一個繪本只對孩子說一個重要的防災觀念,讓孩子在開心的閱讀氛圍下學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