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證交所董座看台股今年表現 謹慎但樂觀

  • 時間:2023-01-11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證交所董座看台股今年表現 謹慎但樂觀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面對新的一年挑戰,證交所認為要謹慎但可以樂觀應對。(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即將迎來農曆春節長假,是否抱股過年,引發投資人熱議。證交所今天(11日)舉行歲末新春記者會。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台股的走勢,外資是重要指標,從去年底可以觀察得到,外資從賣超轉為買超,今年1月以來,台股大盤指數也上漲4.5%,面對新的一年挑戰,證交所認為要謹慎但可以樂觀應對。

台北股市去年1月創下史上新高,飛越18000點,但隨著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國際央行加快升息,影響全球股市走弱,去年10月更因通膨竄升恐加速升息的疑慮,使得指數一度重挫。所幸,台股上市公司基本面優異,加上國際通膨觸頂,支撐指數回穩。去年台股總成交量新台幣59.6兆,換算成日均量為2,422億,至於上市公司市值達44.3兆,仍維持在歷年較佳的表現。

證交所指出,去年上市公司在疫情等地緣政治紛擾下,營收逆勢成長,且配發豐厚的現金股利,去年全年總營收達40兆,較2021年成長5.34%,現金股利高達2.19兆,較前一年度增加逾5成,再創歷史新高。證交所認為,由於2022年上市公司營收獲利表現仍佳,今來股利分配也相當值得期待。

至於台股今年表現,由於多數法人認為,今年上半年企業仍處於打消庫存的階段,再加上通膨引發的經濟衰退,不看好股市上半年表現,是否該抱股過農曆年,也在投資圈中熱議。對此,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認為,對於台股走勢抱持謹慎但樂觀的態度。林修銘說:『(原音)對於台灣的股市和資本市場,以及台灣產業展現出的韌性,我們是樂觀的。第二個角度來看,台灣現在的PE大約10倍,殖利率到5%,儘管升息影響,去年也是強烈升息,但歐美通膨至去年底,已經比預期低,所以今年在通膨的狀況下,是否去年已經反應出來對股市的影響,所以今年的部分,對於挑戰還是謹慎。』

至於台股去年日均成交量達到2400億,和前一年相比,林修銘認為,市場流通性確實呈現下降,但今年1月以來的成交量表現,證交所認為沒有太多悲觀的理由,且以台灣各方面來看,也已具備逆風成長的本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