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不滿綠批拖延菸防法修法 柯建銘致歉

  • 時間:2023-01-11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不滿綠批拖延菸防法修法 柯建銘致歉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1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公務人員任用法、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摘自立法院直播)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1日)召集朝野協商菸害防制法,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團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拖延修法程序、意圖延會,並解釋昨晚(10日)未簽名,是因為要再跟黨籍立委溝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朝野攻防很正常,過程中有誤會的地方,他向國民黨團道歉,不過,國民黨似乎不領情,揚言暫時不簽署總預算案協商結論,並憤而離席表達抗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11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公務人員任用法、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針對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拖延修法程序,意圖延會,充滿政治算計,國民黨團感到不滿,協商氣氛一度陷入僵局,多次休息後再重啟討論。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昨天(10日)朝野協商菸害防制法時,已達初步共識,依照議事程序,可直接送院會完成二、三讀,但議事處昨晚通知今天(11日)下午要協商此案,令人擔心,民進黨是否重演之前協商翻盤的狀況,他說:『(原音) 因為你那個協商通知我們有看到,裡面有菸害防制法,你把它寫下去,所以我們就擔心,民進黨是不是又要改變態度。』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說,昨天(10日)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都有簽名,但拿協商結論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簽時,他說黨團內部可能還有不同意見,要拿回去再看看,他說:『(原音) 可是你們協商代表都已經談出結論出來,接下來,一直到晚上在協商預算的過程中,到了最後,都還沒有簽出來,所以才會有可能要處理菸害防制的議題,因果關係、時序是這樣,所今天早上才會有這樣的呼籲。』

隨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解釋,國民黨團的立場是「雙禁」,所以要再跟黨籍立委說明,這本來就是該有的程序,但被民進黨開記者會修理,覺得莫名其妙。

為了緩和朝野對峙氣氛,針對過程中造成誤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動向國民黨團致歉,他說:『(原音) 如果有誤解,還是民進黨記者會開得太快、罵得不好、罵錯,我是黨團總召代表民進黨團,今天早上誰去開記者會,我不知道,至少黨團總召代表民進黨,我在這裡跟國民黨表示抱歉(曾銘宗:不用)這樣好不好,沒關係,你接不接受一回事。』

柯建銘說,朝野之間本來就有攻防,最重要的是要讓法案通過,持平而論,菸害防制法是朝野非常有共識的法案,希望能盡速完成三讀,他也說,但國民黨不能因為這個理由,就牽拖總預算案的審查程序,甚至意圖延會。

對於民進黨的道歉,國民黨團雖願意簽署菸害防制法協商結論,但仍有不滿意之處,曾銘宗直言,既然朝野沒有共識,國民黨也沒必要配合民進黨被罵,黨團撤回延會的提案,但暫時不簽署總預算案的協商結論,隨即,國民黨團憤而離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