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國會議員:若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 全世界都將受害

  • 時間:2023-01-12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立陶宛國會議員:若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 全世界都將受害
圖為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圖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12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以立陶宛的「一月事件」為例,強調全世界必須學到教訓,若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全世界都將受害。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則表示,台灣人和立陶宛人的體內都有反共的DNA,並因而團結一致。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率國安及國防事務跨黨派議員及助理一行於9日至14日來台訪問,並在今天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莎卡琳恩在致詞時表示,現在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若要追求和平,就必須做好面對戰爭的準備。

莎卡琳恩也提到今天剛好是1991年1月13日的週年前夕,當時立陶宛人民為了和平而堅守國會及政府機關,卻在蘇聯的坦克下喪生,她並請蔡總統及在場人士為此起立默哀1分鐘。

莎卡琳恩表示,正因為立陶宛的經歷,所以非常能夠體認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的心境,以及台灣每天面臨來自中國同樣的威脅、壓力與迫害。她並指出,台灣每天抵抗威權擴張,是非常值得讚許的英雄行為;台灣堅守人民自決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國民,並不斷嘗試與國際社會交流,維護自己向世界貢獻及被認可的權利,尤其防疫表現更被世界肯定,但很不公平的是,台灣必須努力爭取才能被世界看見。

莎卡琳恩強調,由於對俄羅斯的評估錯誤,現在不只烏克蘭,包括歐洲及全世界都在為此付出代價,因此必須在歷史中學到教訓,不能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莎卡琳恩:『(原音)我們非常了解全世界必須要從歷史學到教訓,如果我們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不只是區域,全世界都會受害。』

卡斯楚那斯在致詞時則指出,此次訪團由跨黨派成員組成,多元但團結,也代表立陶宛全國的共識,要加深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他並指出,台灣和立陶宛各自面臨地緣政治的極大挑戰,他們此行就是要尋找更多機會與台灣討論各項合作。

卡斯楚那斯強調,台灣人及立陶宛人體內都有反共的DNA,且因此團結一致。立陶宛會作為台灣在歐盟的盟友,並向世界展現彼此可以合作,也可以自由、自主做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