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讚揚各國對烏戰反應 籲複製至其它衝突

  • 時間:2023-01-12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讚揚各國對烏戰反應 籲複製至其它衝突
人權觀察發表全球人權年度報告 (@hrw/Twitter)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12日)讚揚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並敦促各國政府對陷入衝突的其它地區平民,表現出同樣的關注。

人權觀察代理執行長哈桑(Tirana Hassan)在發表全球人權年度報告時表示,「在戰爭迷霧和我們在烏克蘭這場戰爭所看到的黑暗中,仍有一道閃亮的光…這是國際反應和對國際正義的承諾」,「這實際上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刻」。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敦促各國政府,「複製對烏克蘭最好的國際反應,並擴大解決其他危機的政治意願」。

自去年2月底戰爭爆發以來,已有數百萬烏克蘭平民越過邊境,逃往其它歐洲國家避難。

報告指出,到去年9月,「超過400萬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其中約90%是婦女和兒童,已經移居歐盟國家」。

哈桑說,「歐洲國家團結一致,歡迎難民」,但英國對烏克蘭人仍保留了簽證限制。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和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都已就烏克蘭戰爭中涉及的戰爭罪,展開調查。

人權觀察指出:「在應對衝突的歷史上,我們從未見過協調一致的國際反應,我們擁有國際社會的所有武器來保護人權,並確保追究責任。」

但報告中指出,這種回應也暴露了大多數歐盟國家,在「對待無數敘利亞、阿富汗、巴勒斯坦、索馬利亞和其他尋求庇護的人方面,持續存在雙重標準」。

報告也說,非洲第二大國衣索比亞泰格瑞地區(Tigray)已持續兩年的殘酷衝突,受到的「全球關注」非常少。

哈桑說,「國際社會繼續推動衣索比亞等地的問責,非常重要」。哈桑形容那裡的局勢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超過2,200萬人受到影響。

人權觀察也警告,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持,並不等於衝突的「快速解決」。

人權觀察敦促各國政府「反思」,如果他們「齊心協力」,追究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敘利亞、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及對俄羅斯人權鎮壓的責任,現在會是什麼情況。

報告指出,在目前的敵對行動中,「俄羅斯軍隊犯下一連串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包括無差別和不成比例的轟炸」。在佔領地區,「俄羅斯或俄羅斯附屬部隊犯下明顯的戰爭罪,包括酷刑、草率處決、性暴力和強迫失蹤等。

但報告也說,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同樣都犯下暴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