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持續轟炸 基輔市長:基礎設施隨時可能崩潰

  • 時間:2023-01-17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持續轟炸 基輔市長:基礎設施隨時可能崩潰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RT/達志影像)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16日表示,因為俄羅斯的飛彈攻擊,以及冬季寒冷氣溫使地方當局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基輔的基礎設施隨時可能崩潰。

克里契科和他的弟弟瓦拉基米爾(Wladimir Klitschko)告訴路透社,烏克蘭的西方盟國必須加速交付能夠擊落俄羅斯飛彈的防空系統。

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無差別的攻擊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威脅冬季電力、自來水和中央暖氣的供應。

克里契科說,「我們不談論崩潰,但它可能發生…隨時,因為俄羅斯火箭可以摧毀基輔的關鍵基礎設施」。他說,目前首都能源短缺30%。

基里契科在瑞士達弗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場邊表示,「烏克蘭現在很寒冷,沒有電和暖氣的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情況危急。我們正為生存而戰」。

基里契科和瓦拉基米爾都是前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他們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烏克蘭商業和政治代表團的成員。

瓦拉基米爾說:「重要的是不要猶豫,向我們提供急需的武器,但要越早交付越好,否則我們將繼續失去基礎設施,和最重要的人民」。他並補充說,預計來自白俄羅斯對烏克蘭北部的攻勢將會升級。

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烏克蘭代表團,部分重點任務是為未來的重建奠定基礎,並評估國際對烏克蘭復甦的投資意願。

基里契科說,「今天,我們討論的是戰爭以及結束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但我們也需要考慮未來」。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首席經濟學家雅沃爾奇克(Beata Javorcik)表示,國際首要任務是幫助烏克蘭度過冬天,以及盡可能保持經濟不受損。

她告訴路透社,「挑戰在於,即使軍事活動受地理限制,基礎設施遭破壞將使企業難以運作」。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去年對烏克蘭的能源、運輸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挹注了約17億歐元(18億美元)。烏克蘭經濟去年估計萎縮了近三分之一。

雅沃爾奇克表示,戰爭持續,以及幾乎沒有和平的前景,意味著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可能會下修原本對2023年8%成長的初步預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