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闡述「務實」台獨 賴清德: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無宣布獨立必要

  • 時間:2023-01-18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闡述「務實」台獨 賴清德: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無宣布獨立必要
賴清德18日宣誓就任民進黨黨主席後發表談話。(劉玉秋 攝)

賴清德今天(18日)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對於之前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在就職談話中闡述就是「務實的認定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他也強調會繼續蔡英文總統的兩岸路線,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

賴清德在2017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如今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第17屆黨主席,也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可能候選人,對於兩岸的立場備受國內、外關注。

賴清德今天宣誓就任黨主席後發表談話,提出民進黨現今新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而具體方針就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

賴清德強調,和平是每個人的共同期盼,印太區域及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僅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也是區域各國、包括台海兩岸持續繁榮發展的關鍵,更是兩岸人民共同期盼,但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不僅已對台海的和平穩定造成威脅,更是全世界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民進黨主張台灣不僅要積極與理念相近的盟友合作,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更要清楚認知綏靖主義無法換取和平,只有團結全民、強化國防實力,才能真正守護自己的安全。

媒體問賴清德曾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否會改變民進黨的兩岸路線?賴清德闡述所謂「務實」的立場。賴清德:『(原音)就是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

賴清德強調,這也是蔡英文總統「四個堅持」的核心精神,未來他帶領的民進黨將會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繼續蔡總統的兩岸路線。

至於是否需要處理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在1999年已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目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服膺「台灣前途決議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