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國會議員挺俄侵烏 被撤銷議員資格

  • 時間:2023-01-19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國會議員挺俄侵烏 被撤銷議員資格
哈薩克國會議員阿比勒達耶夫因為在受訪時公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隨後遭所屬政黨開除。(圖擷自推特)

路透社報導,一名哈薩克國會議員日前接受採訪時發表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言論,其所屬政黨今天(19日)將他開除。

哈薩克國會議員阿比勒達耶夫(Azamat Abildayev)本月告訴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他支持俄羅斯所謂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並將基輔政府描述為「納粹分子」,支持克里姆林宮的論調。

哈薩克政府儘管傳統上與莫斯科關係密切,但並未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行動或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領土,並呼籲和平。

阿比勒達耶夫所屬的「光明道路黨」(Ak Zhol)今天表示,已在一項會議上討論他的這番言論,該黨決定開除阿比勒達耶夫,並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撤銷他的任期。

該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黨始終尊重和支持,我們共和國和其他友好國家的獨立和領土完整」。

雖然「光明道路黨」為哈薩克的反對黨,但在關鍵問題上基本上跟隨政府的路線。

此外,根據當地調查機構Demoscope上個月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有更多的哈薩克人在俄烏戰爭中支持烏克蘭,而不是俄羅斯,因此,阿比勒達耶夫的言論可能會損害「光明道路黨」在未來幾個月的提前國會大選中的前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