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稱美中緊張減緩 仍警告中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 時間:2023-01-21 08: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稱美中緊張減緩 仍警告中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造訪芝加哥。(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情勢已經減緩,在此同時,布林肯準備進行一趟罕見的訪問,但他也再次警告中國對台灣的企圖。

布林肯在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公開活動上,被問到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已經降溫,布林肯回覆說:「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當你進行討論與往來,它就會有這種效果。」

布林肯說:「世界其他國家期待我們會負責任地處理這個關係。他們知道我們處理這段關係的方式,實際上也會影響到他們。」

根據一名美國官員,布林肯將在2月5日到6日訪問北京,這是自2018年10月以來,美國國務卿首度訪問中國。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針對世界兩大經濟強權之間的廣泛摩擦舉行會談後,敲定了這趟訪問行程。

但布林肯再度對台海情勢發出警告,指出中國不斷加強孤立台灣的行動,並於去年8月在台灣周邊執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布林肯說:「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的是,我認為中國做出了決定,不再滿足於維持現狀,這個現狀已經維持了數十年,而且對於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管控困難局面上,這個現狀實際上很成功。」

布林肯指出:「我們跟中國說的是──他們說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主權議題;我們的回應是這是美國的利益,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利益」,布林肯說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主導地位,對美國來說至關重要。

布林肯造訪芝加哥的行程,包含訪問歷史悠久的烏克蘭社區,討論如何應對俄羅斯的入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