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富豪籲克里姆林宮寬容 勿懲罰海外異議工作者

  • 時間:2023-01-24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富豪籲克里姆林宮寬容 勿懲罰海外異議工作者
俄羅斯富豪商人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 (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富豪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23日呼籲當局,寬容而非懲罰因烏克蘭戰爭而逃往國外的數十萬工作者,因為俄羅斯需要他們的腦力。

62歲的鎳業大亨波塔寧告訴網路媒體RBC,「從國外為我們的經濟工作的人…遠端或其他方式…不應該受到懲罰」。他呼籲停止討論對他們的懲罰措施,這是「蠱惑民心」。

波塔寧說,即使遠端工作者存有俄羅斯愛國者不喜歡的觀點,莫斯科當局也必須寬容。他指的是許多離開的人,包括資訊科技(IT)專家。這些人是為了避免被徵召入伍,或者因為不同意俄羅斯對烏克蘭所謂「特別軍事行動」而選擇離開。

波塔寧身價估計是俄羅斯最富有或第二富有的人,主要是因為他在金屬巨擘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nickel)的持股。

俄羅斯受到西方嚴厲的經濟制裁,加劇人才流失的擔憂。俄羅斯媒體估計外流的規模多達70萬人,但克里姆林宮認為這個數字被誇大了。

俄羅斯數位事務部長沙達耶夫(Maksut Shadaev)去年12月告訴國會,2022年約有10萬名IT專家離開俄羅斯。

過去這段時間,俄羅斯的政治和商業精英持續爭辯如何對待這些人。

包括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等強硬派認為,這些逃離家園的人是「叛徒」,永遠不應該被允許回家。

其他鷹派政客主張,對這些遠端工作者和移民課徵高稅,並剝奪他們的護照和俄羅斯資產。他們也正在考慮立法,完全禁止某些部門的遠端工作。

但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一項關於數位事務部正在審查計畫的報導指出,希望透過重置計畫和豁免徵召入伍來吸引專家回國。

數位事務部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但明確表示,反對禁止IT工作者離開俄羅斯,或對這樣做的人徵收更高稅收的提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上周對新聞入口網站Life表示,雖然國家必須與「敵人」作戰,但也必須確保對國家和政策並未採取敵對立場的俄羅斯人,可以返回家園。

波塔寧說,俄羅斯迫切需要包括電腦程式設計師在內的遠端工作者,來協助遭受重創的經濟復甦。

他說,「這些人大多數仍繼續為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公司工作。其中一些人會回來,有些人不會。為什麼要把他們推開並迫害他們呢?」

波塔寧說,遠端工作的程式師是「我們的優勢,而不是我們的弱點,他們的腦力,生產產品的能力,正是我們嚴重缺乏的」。他說,估計俄羅斯只能提供自己軟體需求的20%。

波塔寧補充說,沒收這些人的住宅或其他資產相當於盜竊,而且將削弱俄羅斯的投資潛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