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歐盟投資協議前置作業 外交部:積極洽辦推動

  • 時間:2023-01-24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歐盟投資協議前置作業 外交部:積極洽辦推動
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執委會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前置作業,外交部表示,會持續配合經濟部與其他主管部會積極洽辦推動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日前表決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二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前置作業,並強化供應鏈韌性合作;外交部表示,將持續配合經濟部與其他主管部會積極洽辦,進一步推動台歐盟互惠互利的經貿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本月表決通過兩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台灣建立戰略合作,包括在經濟、科學、文化及政治等領域建立高層互動,儘速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前置作業;外交部表示,這次決議案首度呼籲歐盟執委會提升台歐盟整體合作,再度呼應歐洲議會「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歷史性報告,展現對深化台歐盟合作的支持。

其實歐洲議會針對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已多次通過決議案表達支持,也呼籲歐盟儘速啟動談判準備工作,另外,像是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訪團來台訪問期間,都特別關注台歐盟雙邊高科技供應鏈的合作可能,並曾明確提及現在就是台歐盟啟談雙邊投資協議的最好時機。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呂世凡說:『(原音)外交部會持續地配合經濟部跟其他主管部會積極來洽辦推動,進一步深化台歐盟互惠互利的經貿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在2021年10月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歐盟應與會員國密切合作、強化台歐盟政治關係,並表明,歐盟視台灣為其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及民主盟友,台歐盟交流應該提昇至全面夥伴關係,同時建議「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以反映台歐盟密切合作的雙邊實質關係,當時也再度呼籲歐盟執委會應儘速與台灣就雙邊投資協議進行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及公眾諮詢等前置作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