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就不容抹煞!陳建仁遇人格毀滅戰 學醫界齊聲力挺

  • 時間:2023-02-02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自由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成就不容抹煞!陳建仁遇人格毀滅戰 學醫界齊聲力挺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才剛上任便遭到在野黨人格毀滅式攻擊,使得學界、醫界紛紛跳出來為他抱不平。(圖: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才剛上任,國內在野黨便鋪天蓋地掀人格毀滅戰,包括貪財、米蟲甚至企圖複製論文抄襲戲碼,使得學界、醫界大老紛紛跳出來力挺新閣揆,包括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為特聘研究員「高薪」說法抱不平,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更強調陳建仁研究的貢獻造福全球人民,遺憾攻擊陳建仁學術研究的政客眼中只有顏色、腦袋只有政治,「這樣台灣是不會進步的!」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被質疑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包括國民黨、民眾黨等在野黨近日猛烈批評陳建仁保留特聘研究員49萬月薪的優渥退路,更批評是貪財、米蟲等,對此,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在出席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活動時,隨即公開力挺陳建仁。

歐美科研人才薪資遠高於台灣

黃進興認為,這是不公平的說法,也是對特聘研究員的設置不了解,黃進興表示,台灣科研人員待遇低於國際水平,難以全球攬才,才創設此制度,事實上美國的待遇是中研院的3倍,香港是4倍,新加坡3.5倍,中國大陸2倍。

此外,黃進興特別強調,陳建仁的論文發表在生物醫學方面,排名都是台灣第一名,學術成就沒有疑慮的,陳建仁除了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還是美國國家的院士,這個都不是可以隨便操作的,學術成就在世界上獲得肯定。

黃進興說,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主政時期,都有不少優秀人才從大學、中研院被借調,有些現在回歸了,事實上陳建仁到政府服務,或是回中研院,都有法規可循、不可能例外,陳建仁像是「諸葛亮六出祁山」,有使命感、虔誠的天主教徒,國家需要他,不計個人毀譽而接受。

政客眼中只有顏色不會進步

而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在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強調,陳建仁在全球醫藥、公衛有三大卓越貢獻,首先是台灣早年曾爆發烏腳病,但當時全球科學界仍卻找不到烏腳病的原因,陳建仁當初率團展開地下水調查,發現地下水含有的重金屬「砷」含量是烏腳病關鍵因子,也發現許多疾病也跟砷中毒有關,陳建仁提出飲用水含砷的安全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立刻採用,還被寫入教科書。

吳明賢還表示,陳建仁在分子流行病學也具有高度貢獻,他透過基因、病毒宿主基因分析預防疾病,他指出B肝疫苗發明後,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不少人都帶有B肝病毒,但要如何精準找出潛在患者投藥當時是一大難題,而當時陳建仁研究發現血液中B肝病毒濃度愈高者,罹患末期肝病(肝硬化、肝癌等)風險愈高,該發現也被寫進全球教科書。

此外,陳建仁在胃癌、頭頸癌、鼻咽癌等癌症流行病學領域的貢獻同樣世界級,吳明賢表示,像是幽門桿菌是胃癌發生主因,但要如何滅菌、防治胃癌過去都缺少國際指引,陳建仁率領團隊提出滅菌的方式,並在馬祖、彰化、原民社區推動胃癌篩檢,都大幅降低這些地方胃癌發生率。

吳明賢強調,「陳建仁不僅是台灣之光,是全球之光!」更遺憾攻擊陳建仁學術研究的政客眼中只有顏色、腦袋只有政治,「這樣台灣是不會進步的!」

翁啟惠遭國民黨汙衊卻換不到道歉

而對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陳建仁涉及論文抄襲事件,吳明賢更強調,該篇論文是在審核階段發現有段未註明引用來源或改寫,當時就立刻修正,之後也在「Cancer」期刊刊出,台大學倫會調查也認為是無心之過。吳明賢表示,若拿此來攻擊,就是刻意泛政治化。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也在臉書上貼文表示,陳建仁本身就是知名的公衛學者,對國內外的公共衛生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而獲獎無數,SARS期間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為台灣防疫能力打下良好基礎,卸任副總統後更放棄四年2300萬的卸任禮遇,回到中研院當院士,國民黨竟然還能抹黑陳建仁「戀棧貪財」,甚至質疑其研究成果。

簡舒培表示,自陳建仁組閣以來,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想用人格毀滅的方式來踐踏新內閣,以達到自己的政治利益,就像昔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同樣因為國民黨的政治操作,硬生生操作浩鼎案來抹滅翁的人格,即使最後浩鼎案無罪定讞,國民黨卻始終沒有對污衊台灣優秀人才說過一聲對不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