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經濟挑戰多 陳建仁:妥為因應 讓台灣更堅韌

  • 時間:2023-02-02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2023經濟挑戰多 陳建仁:妥為因應 讓台灣更堅韌
國發會今天(2日)針對國發會報告「2023總體經濟情勢」,行政院長陳建仁於行政院院會中裁示,國際經濟活動壓力仍在,請各部會持續審慎關注國際政經局勢演變。圖為陳建仁主持首次臨時行政院院會。(取自陳建仁臉書)

國發會今天(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2023總體經濟情勢」,行政院長陳建仁裁示,國際經濟活動壓力仍在,請各部會持續審慎關注國際政經局勢演變,在特別條例通過後送出特別預算,以最快速度普發現金新台幣6千元。陳建仁也指示,各部會發揮同理心,讓國民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讓台灣更堅韌。

國發會2日在在政院會報告「2023總體經濟情勢」,報告指出,今年經濟成長動能仍較去年明顯疲弱,仍面臨國際通膨及升息壓力、烏俄戰爭膠著、中國經濟放緩、美中科技爭端再起、氣候變遷影響等多重下行風險挑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中裁示,行政院已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政院會在條例通過後立即送出特別預算,維繫經濟成長動能,用最快速度普發新台幣6000元現金到民眾手中。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轉述說:『(原音)過去有蔡總統及蘇院長的戮力同心,經濟表現屢創佳績,希望各部會都要持續審慎關注國際政經局勢演變,從各個層面妥為因應。』

陳建仁要求各部會就蔡英文總統交付的4項任務,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提出具體方案,且要注意減輕國民負擔。陳建仁也指示各部會發揮同理心與關懷心,讓國民受到政府最好照顧,使台灣更堅韌。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經濟三大引擎美國、歐洲和中國衰退風險消退,今年經濟下行速度比預期緩慢;且美國也有經濟評估指出,通膨已見底回弱,應該離緊縮政策終點不遠,加上就業市場也強勁,美國軟著陸機率上升。

高仙桂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還是會遭受升息導致的全球終端需求下降的衝擊,以及產業鍊庫存調整的過程,「還是會有一點辛苦」,但下半年隨著存貨調整結束,且歐、美、中都朝正面方向走,台灣今年下半年應該可以穩定邁向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