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F-22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北京氣跳腳

  • 時間:2023-02-05 09: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F-22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北京氣跳腳
中國對美國以戰機擊落間諜氣球表達強烈不滿。(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5日)表示,中方已對美國「使用武力攻擊其飛艇」,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反對。

在一個被華府形容為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一週後,一架美軍戰機4日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將它擊落。

美國總統拜登4日下令軍方派出戰機,在東岸領海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拜登表示,已成功將它擊落,他要讚揚達成任務的飛行員。

拜登說,他早在1日就下令要擊落這個氣球,但五角大廈因為擔心墜落的碎片傷及地面人員,因此建議等到氣球飄入大西洋後再處理。

根據美軍官員說,有數架戰機和加油機參與這次任務,但只有一架戰機—來自維吉尼亞州朗里(Langley)空軍基地的F-22戰機,在4日下午2時39分(台灣時間5日凌晨3時39分),發射了一枚AIM-9X超音速熱追踪空對空飛彈將它擊落。

美國官員表示,這個氣球在距離美國海岸約6海里處被擊落,水域相對較淺,可能有助於在未來幾天,從碎片中找到中國監視設備的關鍵部份。

一名美國國防官員說,這個氣球是在1月28日首次進入美國領空,然後在1月30日進入加拿大領空,並在1月31日重新進入美國領空。由於氣球在越過美國陸地後,就不曾再返回開闊水域,這使得擊落它變得困難。

直到2月2日,美國官員才公開披露這個氣球存在於美國上空。

美國官員說,華府稱這是對美國主權的「明顯侵犯」,並在4日將擊落氣球一事通知北京。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率先宣佈這起擊落事件,表示氣球被中國用來「試圖監視美國的戰略要地」。

這起事件已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取消了旨在遏制美中緊張加劇的北京訪問。

北京當局在最初的猶豫之後,承認了這艘「飛艇」來自中國,但中國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宣稱這屬於民用性質,是用在氣象等研究之用,是受西風帶影響而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並對氣球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