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抓到了!WSJ:中國仍在供應俄羅斯軍方所需科技零組件

  • 時間:2023-02-05 13:4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抓到了!WSJ:中國仍在供應俄羅斯軍方所需科技零組件
美媒從俄羅斯海關紀錄分析發現,中國仍持續供應俄羅斯所需國防武器零組件。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左)2022年2月間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圖:俄總統府)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國際間已經宣布對俄羅斯制裁和出口管制禁令,但經由比對俄國海關數據發現,中國仍在提供俄羅斯軍方入侵烏克蘭所需技術與零組件,這些中國國有國防公司出口俄國的物資包括導航設備、干擾技術和戰鬥機零組件等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從專門從事識別國家安全威脅的華盛頓非營利組織「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所獲取俄羅斯海關資料顯示,這些國防物資只是俄羅斯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進口數萬批軍民兩用商品中的一小部分,且紀錄顯示,大部分的軍民兩用的貨物多來自中國。

儘管俄羅斯外交部與國防部和經濟部對此並未對此一數據表示意見,並強調俄羅斯擁有足夠的技術潛力來確保並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但報導指出,雖然俄羅斯有能力在其境內生產大部分基本軍事需求,但仍嚴重依賴進口現代戰爭不可少的軍民兩用技術,像是半導體。

俄嚴重依賴進口軍民兩用技術產品

西方從去年2月開始已經針對俄羅斯進口半導體晶片、紅外線感應與雷達設備等進行限制,希望削弱俄國的戰爭機器,但海關和公司紀錄顯示俄羅斯仍能夠透過尚未加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的國家進口相關技術。

報導指出,許多受出口管制的產品,仍透過流經土耳其和阿拉伯國家進口該技術,特別是軍民兩用產品,更多由中國公司出口。

《華爾街日報》分析了在西方對俄展開制裁後,俄羅斯海關記錄的84000 多批貨物,許多是拜登政府已經列入制裁標的國防重要商品。C4ADS還指出,俄羅斯官方海關記錄可能不包括所有記錄。

此外,《華爾街日報》也從紀錄中確定了制裁行動後與其他制裁計畫下的10多家俄羅斯公司和中國公司,這些數據提供大量證據,證明俄羅斯如何迴避西方對烏克蘭戰爭反應的核心,且這些俄羅斯公司在戰爭中也直接使用了這其中的相同零組件。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正在調查這些違禁產品的出口和商業交易,並準備對被認為是可能的新目標實施制裁,日前美國財政部已經在其制裁名單中增加近20名個人和公司,理由正是這些人俄羅斯國防公司採購武器和其他商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