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組閣「卡賴」?陳水扁:賴清德還沒定於一尊

  • 時間:2023-02-06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陳建仁組閣「卡賴」?陳水扁:賴清德還沒定於一尊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劉玉秋攝)

副總統賴清德兼任民進黨主席,是否能順利代表民進黨問鼎2024總統大位引發關注。前總統陳水扁今天(6日)表示,即使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取得總統大選門票,但還沒有百分之百定於一尊,且行政院長陳建仁加入民進黨令人聯想「卡賴」,他認為民進黨一定會有黨內初選。

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魁,誓言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面對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能否順利成為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引發關注。

前總統陳水扁6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時,針對蔡英文總統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陳建仁是否會成為賴清德2024總統初選的競爭對手一事表示,從陳建仁先前接受加入民進黨的邀請,又擔任蔡英文之友會的榮譽總會長,可看出有政治意涵,也會令人聯想是否會「卡賴」。陳水扁分析,以目前政治氛圍來看,民進黨還沒百分百定於一尊。陳水扁說:『(原音)即使賴清德當選黨主席,取得總統大選門票,但應該還沒有百分之百定於一尊,而接下來一定會有黨內初選,一定會開放讓黨內自由登記,時間點也應該會提前進行。』

而近日頻傳駐美代表蕭美琴深受美國信任,有望成為賴清德2024總統大選的副手?陳水扁表示,賴清德還沒有定於一尊,而副手人選是總統候選人的權責,由誰出任副手不用管外界雜音,以他當年選擇呂秀蓮為副手為例,副手人選不是以民調決定,這是總統候選人的權利,現在還不急於討論。陳水扁說,外界傳言台灣的正副總統候選人由美國決定,還要到華府面試,但沒有這回事,「美國沒那麼雞婆」,至少他兩次總統大選都沒去過美國。

陳水扁並說,他不認為蕭美琴是2024總統大選的副手第一人選,反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對外發言得體、爭議不多,成為副手的機率比較高,但他也強調,重點仍然是由總統候選人決定。

而主持人詢問,國民黨2024大選將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出線?陳水扁指出,藍綠兩黨目前面對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應該都還沒有定於一尊,還在發展變化中,能夠贏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認為國民黨最後一定會整合。

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2024大選的角色為何?陳水扁認為柯文哲會參選到底,但這樣的結果也不一定對民進黨有利,即使民調顯示柯文哲拿走較多的藍營選票,但最後若大家認為柯文哲當選可能性不大,藍營選票就會回流,所以政治與選舉都是千變萬化,不是一加一就會等於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