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規劃3月底訪中 商總:中國兩會結束後才能確認

  • 時間:2023-02-08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規劃3月底訪中 商總:中國兩會結束後才能確認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中)指出,商總預計3月底出訪中國北京、天津,但仍得等中國兩會結束人事布局底定才能確認。(謝佳興 攝)

工商團體各有規劃訪中交流,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8日)指出,商總預計3月底出訪中國北京、天津,規劃要與國台辦以及「可以解決問題的層級」見面,談食品及農漁產品輸中、兩岸文化及旅遊交流、金融等議題,不過,實際會與哪些中方官員見面,仍有待中國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人事布局底定後,才會定案。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8日在品牌金舶獎徵選起跑記者會指出,受到國際輸入性通膨、升息衝擊,台灣今年內需不會好到哪裡去,且光憑東北亞、東南亞、歐美旅客來台消費,挹注也是有限,因此他希望能開放陸客來台,且中方已致函呼籲我方恢復兩岸16個直航點,政府也正研議開放,他認為只要醫療量能撐得住,能開放就盡量開放。

對於工商團體紛紛規劃訪中交流,許舒博指出,現在兩岸產業問題中,涉及工業的部分不多,主要集中在商業服務業,商總責無旁貸要協助排除,因此商總規劃3月底出訪中國的北京及天津,重點是要解決問題、實質談判,他預計會談食品及農漁產品輸中、兩岸文化及旅遊交流、金融等議題。

至於見面層級,許舒博強調,國台辦是一定會見的,還要見「可以解決問題的層級」,不過,此事仍得等中國政局人事穩定後才能確認。他說:『(原音)因為我們也要等到他們兩會以後,這個人事布局穩定下來以後,我們去談才有意義,否則我談了明天那個人說換人了,前面那個人說的不算不算,這個很麻煩。』

對於八大工商團體將會見蔡英文總統,許舒博表示,仍會提兩岸議題,因為兩岸和平穩定不是只有他自己的期望,總統也是如此期望,他還透露,我方研議開放直航航點一事,就是總統有指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