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菲特大賣台積電 投顧:仍改變不了一項事實

  • 時間:2023-02-15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巴菲特大賣台積電 投顧:仍改變不了一項事實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去年第四季大砍台積電ADR持股共5176.8萬股,僅剩829萬股,減碼幅度達86%。(圖:台積電官網)

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去年第三季大買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不過,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最新公布資料顯示,波克夏僅持有一季,去年第四季就大幅減碼,令市場訝異。不過,國內投顧認為,巴菲特賣台積電,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就是今年以來,外資回補台積電20多萬張,巴菲特也可能看錯,在今年第一季就回補。

根據美國證交會(SEC)規定,只要是投資機構管理的資產超過1億美元,必須每季提交持倉報告。根據證交會的最新報告,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去年第四季大砍台積電ADR持股共5176.8萬股,僅剩829萬股,減碼幅度達86%。由於巴菲特出乎市場意料減少持股,美股台積電ADR盤中一度暴跌5.28%,收盤時逆勢回漲1.92%,股價來到97.96美元。

至於台積電在台北股市的股價,也因為巴菲特大舉減碼,收盤時股價重挫20元,跌幅高達3.67%,半導體類股也受拖累,台股15日收盤時以下跌221點作收,指數再度摜破15500點關卡。

巴菲特在短短一季持股台積電後又大幅出脫,令國內投信投顧公司訝異。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分析,這樣的操盤手法確實和巴菲特過去的習慣不太一樣,但這也突顯今年上半年,在產業面的電子和半導體,會有大幅度的庫存調整。不過,他也指出,巴菲特儘管大賣台積電,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朱成志說:『(原音)他沒有改變一個事實,巴菲特雖然在第四季減碼,但是今年Q1到現在,外資回補20多萬張,這也是真的。巴菲特是不是也有可能Q1就補回來了?』

在波克夏大舉減持台積電ADR的同時,美國富達投資與橋水等大咖基金,卻在去年第4季反向操作,加碼台積電ADR;其中,富達基金大舉增持74%至2778萬單位,市值達20.69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