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能源安全 希臘與保加利亞有意恢復石油管線計畫

  • 時間:2023-02-16 20: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提升能源安全 希臘與保加利亞有意恢復石油管線計畫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16日表示,希臘和保加利亞考慮恢復從希臘愛琴海港口連通至保加利亞黑海港口的一項原油管線項目。(圖:推特@kmitsotakis)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今天(16日)表示,希臘和保加利亞考慮恢復從希臘愛琴海港口連通至保加利亞黑海港口的一項原油管線項目。

保加利亞一直在尋求建造一條長達300公里的跨巴爾幹(trans-Balkan)石油管線,以確保其在黑海唯一的煉油廠取得非俄羅斯原油供應。

米佐塔基斯在與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會面後表示,這條管線將為保加利亞提供替代供應來源,以及「更安全、更快、更便宜」的燃料運輸方式。

拉德夫說:「(希臘)亞歷山德魯波利港(Alexandroupoli)-(保加利亞)布爾加斯港(Burgas)輸油管線對我們國家具有戰略意義,因為它將為我們在布爾加斯的煉油廠實現真正的多元化,以及確保非俄羅斯石油的供應。」

在烏克蘭戰爭後,莫斯科切斷了對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希臘則藉由位在雅典西方小島雷維蘇薩島(Revithoussa)上的接收站進口液化天然氣(LNG)。這也是雅典唯一一座天然氣接收站。

佐塔基斯說,為了擴大合作,希臘和保加利亞還同意,希臘電力生產商將能夠在保加利亞儲存天然氣,而保加利亞公司可以使用該國的天然氣接收站。

他說:「兩國相互獲得基礎設施使用權,這對能源安全至關重要。」

希臘並希望成為歐洲重要的天然氣過境點,把通過地中海的天然氣輸送到巴爾幹地區,並進一步往北輸送。

去年,雅典進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氣,主要進口來源是美國和埃及。

希臘最大的天然氣營運商DESFA,計劃2032年前斥資約10億歐元,擴大現有管線容量,這將讓希臘向鄰國出口天然氣的能力提升近1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