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杯葛施政總質詢 陳建仁24日再到立院報告

  • 時間:2023-02-17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委杯葛施政總質詢 陳建仁24日再到立院報告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7日)開議,在藍委杯葛下,行政院長陳建仁未能上台報告。(趙婉淳攝)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7日)開議,也是行政院長陳建仁首次到立院施政總質詢,不過,在藍委杯葛下,陳建仁未能上台報告,經朝野溝通後,預計下週再邀請陳建仁來立院報告,而下午原定的議程則暫時喊卡,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20日朝野協商特別條例,21日展開表決。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首次到立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國民黨團一早佔領發言台杯葛議事,提出疫後特別條例普發現金一萬元,以及政府應解決低薪、勞保、長照、能源政策等議題,導致院會一度停擺。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批評,國民黨團設局邀請閣揆來質詢,卻未盡到主人該有的責任,放棄自身質詢權益,令人遺憾且無奈;鄭運鵬:『(原音)國民黨團標語跟訴求、政策上的要求,每一件都可以在總質詢裡面,可以直接跟陳建仁透過質詢方式找到答案,又犯了老毛病,不走正常國會質詢的正當權益、選民的委託,卻用霸佔議場,也不國是論壇發言,也不讓人上台報告,更放棄自己的權利來總質詢。』

針對國民黨團主張普發現金一萬元,鄭運鵬表示,公共政策本來就有不同的理解和做法,可以在質詢中來談,而國民黨團的特別條例版本,並沒有補貼大眾運輸工具、弱勢家庭、學貸,也沒協助產業升級,竟然說不讓閣揆上台質詢是民進黨慣例,就是找不到正當理由,深知占領主席台理虧才推給民進黨;鄭運鵬:『(原音)國民黨找不到理由、牽拖,自己不知道怎麼下台,今天上去後,不知道他們能撐到什麼時候,但希望盡量第一次施政報告,大家可以在平順合理狀況下讓陳建仁院長展現施政抱負,跟大家說明。』

隨後,藍綠黨鞭在議場內協商溝通,達成共識,針對在野黨質疑疫後特別條例空白授權的部分,民進黨團釋出善意回應,願進一步修正特別條例,並同意24日再邀陳建仁來立院報告。立法院長游錫堃旋即在上午11點35分宣布開會,並提到,20日下午2點半朝野協商特別條例,21日送入院會表決,院會進入休息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