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盼與習通話 學者:管控分歧勿失控

  • 時間:2023-02-17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登盼與習通話 學者:管控分歧勿失控
針對偵察氣球事件後的美中關係,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17日受訪表示,拜登不想讓美中問題失去控制,必須與習近平間維持溝通管道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偵察氣球事件引發美中關係緊張,但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今天(17日)受訪表示,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拜登必須展現強硬立場,不過,拜登也不想讓美、中問題失去控制,讓競爭態勢惡化,所以若要管控分歧,就必須與習近平之間維持一個溝通管道。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不會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道歉,但希望與習近平通話以釐清真相。學者林泰和表示,美國近期擊落的第一顆是個間諜氣球,事證明確且入侵美國領空,拜登當然不會為此道歉。

不過,林泰和指出,美中關係太過重要,拜登也不想為了氣球事件跟中國撕破臉,所以才說另外擊落的三個不明物體沒有證據顯示與中國有關,「就是一手硬、一手軟的兩手策略」。

林泰和進一步分析,美國現在要進入選舉熱季,不可能容忍這種侵門踏戶的行為,不過,美國也不想讓美中問題失去控制,有必要跟習近平之間保持對話機會,他說:『(原音)管控這個分歧,不要讓美中關係失控,從競爭變成衝突、變成危機、甚至變成戰爭,應該要維持一個溝通的管道。』

此外,金融時報報導指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將於近期訪台,林泰和表示,包括間諜氣球事件、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部署規劃,以及我國調整兵力結構等議題,美方認為有與我方溝通與交換意見的需要,所以才會安排這趟行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