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撇台積電利空影響 台股本週仍呈走升格局

  • 時間:2023-02-17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撇台積電利空影響 台股本週仍呈走升格局
台股17日終場下跌70點,跌幅為0.46%,指數收15479點。(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本週受到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縮減台積電持股,再加上市場擔憂聯準會擴大升息,使得台股下半周呈現走弱,今天(17日)終場下跌70點,跌幅為0.46%,指數收15479點,失守10日線。累計本週下跌106點。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呈現重貶,終場貶值1.24 角,收30.404元,為逾1個月新低。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投資公司揭露13F報告,讓外界訝異的是,波克夏在去年第三季大買台積電後,第四季竟大砍持股,減碼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達86%,讓波克夏對於台積電ADR持股水位從第1名退居到第25名。巴菲特重砍台積電持股的消息,讓台積電在台北股市的股價暫停走升的步調,17日又因為市場擔憂最新公布的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強勁,恐導致聯準會擴大升息,美股四大指數走跌,科技股再次成為殺盤重心,台積電股價又重挫,且一跌高達每股10元,影響大盤表現。

分析師許博傑指出,台股本週會出現拉回,主要是因為美國物價指數(CPI)以及PPI比預期來得高,使得美國科技股短線出現震盪,但撇除台積電受波克夏持股大減的利空訊息,台股本週實質呈現走升格局。許博傑說:『(原音)如果撇除台積電的影響,台股本週還是往上走高的格局。因為畢竟在整體OTC指數來說,這週沒有出現明顯的跌勢。另外,短線上影響台股的變數,國際股市應該是最主要原因。尤其是美元指數在先前的跌深之後,近期持續往上反彈。』

市場擔憂聯準會又擴大升息,美元指數反彈至104價位,非美貨幣走貶,再加上外資17日賣超台股逾110億,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貶值幅度擴大,接連失守 30.3、30.4 元兩道關卡,終場貶值1.24角,收30.404元,為逾1個月新低。分析師認為,短線來看,美元指數有挑戰105的機會,新台幣兌美元若突破30.5元價位,短線外資賣壓恐會加大,台股指數拉回的速度就會更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