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冒險與俄中聯合軍演 南非與俄歷史淵源難抹滅

  • 時間:2023-02-20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冒險與俄中聯合軍演 南非與俄歷史淵源難抹滅
俄羅斯戰艦「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周末駛進了南非東部海岸的一處港口,與南非和中國艦艇共同進行一項聯合海軍演習。(圖:Hope For Africa臉書)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將屆滿1週年之際,一艘裝備有莫斯科最強大武器的俄羅斯戰艦在周末駛進了南非東部海岸的一處港口。

這艘搭載了「鋯石」(Zircon)極音速飛彈的「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艦艇就像1年前俄羅斯的坦克和大砲開入烏克蘭時一樣。

這艘艦艇是要參加為期10天,在印度洋與南非和中國艦艇共同進行的一項聯合海軍演習。南非稱這場演習在很久前就已規劃。

CNN報導,這場演習的時機已經私下激怒西方外交官並遭到公開批評。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非洲治理和外交計畫負責人格魯澤(Steven Gruzd)表示,「這些演習的時機點特別的不幸,而且在戰爭週年期間會讓世界的注意力聚焦在南非身上。我不認為西方國家會放過這一點。」

烏克蘭駐南非大使阿布拉維托瓦(Liubov Abravitova)說,「這非常的讓人不安,南非正和一名侵略者進行軍事演習,而這個國家正利用它的軍隊對抗一個和平的國家,帶來毀滅並且試圖消滅烏克蘭」。

在政治現實中,排斥俄羅斯或至少延後這項演習,可能是較為聰明的選擇。

烏克蘭最大的支持者美國和歐洲聯盟國家,也都是南非的重要貿易夥伴。

歐盟和美國與南非的雙邊貿易,超過了俄羅斯經濟關係的許多倍。雖然俄羅斯承諾會簽署更多貿易協議,但它受衝擊的經濟不可能提供南非所需的直接投資。

南非官員則指出,與法國和美國在最近幾年也曾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冷戰盟友

不過,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和莫斯科的關係深厚,難以打破。

非洲民族議會武裝部門的一名退役軍人馬貝納(Obey Mabena)去年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理所當然的,我們是站在俄羅斯這邊。對我們來說,我們認為烏克蘭是在兜售。它在對西方兜售」。

馬貝納在1970年代,和他這一代的許多人一樣的逃離了南非,他們被南非實施暴力種族隔離的警察趕走。在流亡時,許多南非年青人加入了像是非洲民族議會和泛非洲議會(Pan Africanist Congress)這類解放運動的武裝部門。

在其他非洲國家的訓練營中常有蘇聯顧問出現。

馬貝納說,「我們發現有個像蘇聯集團的國家,準備好給我們一切我們需要的東西。給我們食物,他們給我們制服,他們訓練我們,他們給我們武器」。他說,「第一次我們碰到了平等對待我們的白人」。

這些解放運動戰士和政治人物和西方則有著非常不同的經驗。美國只在1980年代中期支持廣泛的經濟制裁,而這已是在南非種族隔離政權掌權幾十年之後。

反種族隔離活動人士和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被列在恐怖份子名單上,一直到2008年。許多非洲民族議會的成員相信,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經參與曼德拉的被捕,雖然它從未獲得證實。

CNN報導,也有許多非洲民族議會的重要幹部,前往蘇聯時期的烏克蘭接受教育和訓練。

根據CNN,反種族隔離運動在美國擁有部份最強大的盟友。在國會中,當時的參議員拜登(Joe Biden)曾經痛批當時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的國務卿支持白人非洲政府。

協商而非武力解決

最近幾年,南非和俄羅斯的連結因為金磚五國(BRICS)的形成而更加深化。金磚五國是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經濟與外交夥伴關係。

退出這場聯合海軍演習對俄羅斯將是一種侮辱,而對中國這個更重要的經濟夥伴可能也是。中國國防部在一項聲明中已經證實會參與這場在19日展開的軍演,指出這場軍演將促進金磚五國成員之間的國防與安全合作。

南非外交官員則指稱,部份國家對這場海軍演習的批評是一種「雙重標準」。

如同部份非洲國家,南非在聯合國大會上針對譴責俄羅斯入侵以及兼併烏克蘭領土的議案,投下了棄權票。

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堅持,全球社會的目標應該是在聯合國的監督下,協商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解決方案。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並提出願意協調相關會談。

不過,交戰雙方都沒有接受這個提議。

CNN記者麥坎茨(David Mackenzie)指出,儘管南非官員認為他們的立場是務實的,但很難被認為是有道德的。在南非擁有像是曼德拉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這樣的道德領袖之下,屠圖大主教的基金會表示,這不是「坐壁上觀」的時候。

如果俄羅斯如傳言所說,在軍演期間從「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上試射了一枚「鋯石」極音速飛彈的話,南非可能將遭到更多的批評。

這型飛彈屬於長程武器,比音速快5倍以上,同時比其它飛彈更難被偵測和攔截。

蒲亭先前曾誇耀這型飛彈,稱它將可以保護俄羅斯不受到外來的威脅,並將確保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在聯合軍演中展示這型武器,對蒲亭將是另一個高光宣傳的機會。麥坎茨說,這對一直宣稱要保持中立的南非來說,可能是在戰爭週年帶給蒲亭的一項重大勝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