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暫停武器裁減條約 拜登宣示俄絕不會勝利

  • 時間:2023-02-22 07: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蒲亭暫停武器裁減條約 拜登宣示俄絕不會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 (圖:杜達臉書)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宣布俄羅斯暫停參與和美國達成協議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在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一場演說中宣示,俄羅斯決不會戰勝烏克蘭。

蒲亭在烏克蘭戰爭滿1週年前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指控西方升級衝突,並誓言俄羅斯將繼續作戰,直到「系統性地」達成目標。

蒲亭指控西方強權希望「我們徹底地失敗」,但他表示,對俄羅斯越來越嚴厲的制裁「不會成功」。

俄羅斯外交部後來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莫斯科將以「負責任的方式」,繼續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對核子彈頭的限制。

拜登:俄羅斯決不會戰勝

在幾個小時後,拜登在波蘭首都華沙(Warsaw)的皇家城堡(Royal Castle)發表談話。

拜登說:「俄羅斯絕不會戰勝烏克蘭」,拜登在1天前首次以總統的身份,意外地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

拜登表示:「毫無疑問地,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堅定不移,北約不會分裂,而我們不會倦怠。」

拜登直接回應蒲亭的指控,表示西方「無意攻擊俄羅斯」,「成千上萬只想與他們的鄰居和平共處的俄羅斯公民,並不是敵人。」

拜登說,蒲亭「認為像他這樣的獨裁者很強悍」,但他面對的是美國與其夥伴「如鋼鐵般的意志」。

國際譴責俄羅斯暫停參與條約

俄羅斯決定暫停參與裁減核武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遭到國際廣泛的譴責。

這項2010年達成的協議,是這兩大世界核子強權僅存的武器控制條約,但這個協議近幾年已經受損,兩國互相指控對方沒有遵守條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俄羅斯的決定「非常令人遺憾且不負責任」,但華府仍願意討論這個議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 )說,此舉代表「整個武器架構已經崩解」。

在蒲亭的演說不久後,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Telegram上表示,莫斯科已經在「戰略上走投無路」。

俄羅斯21日表示,儘管暫停參與條約,但他們將繼續遵守核子條約的限制。

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打算採取負責任的做法,並將在條約的生命週期內,繼續嚴格遵守其規定的攻擊性戰略武器的數量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