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戰周年與俄中軍演惹議 南非為己辯護

  • 時間:2023-02-23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戰周年與俄中軍演惹議 南非為己辯護
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Admiral Gorshkov)巡防艦。(圖:Hope For Africa臉書)

南非軍方22日為其與俄羅斯和中國舉行有爭議的聯合軍事演習決定辯護。此時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屆滿1周年。

代號「煙霧2」(Mosi II)的聯合軍演,原本應在上周展開,但延至22日在南非東海岸地區進行。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周年,評論人士批評這項演習為「政治可疑」,而且是「麻木不仁」。這項演習也遭到美國和歐洲聯盟的批評。

南非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更希望以對話來結束戰爭。

南非聯合行動負責人桑文尼(Siphiwe Lucky Sangweni)中將在東部理查茲灣(Richards Bay)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軍事和政治之間存在差異」。

他說,軍隊「由政府指導」,但也需要向其他軍隊學習技能,以保護南非,並用於國際維和行動。

桑文尼指出,「是的,會有其他國家對我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所有國家都是主權國家,有權處理他們認為合適的事」。

桑文尼說,「與所有其他軍隊的合作與協調…非常重要」。

南非表示,超過350名南非武裝部隊成員將參加22日至27日的演習。俄羅斯是演習的「領頭」國家。

配備強大鋯石(Zircon)極音速飛彈系統的「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Admiral of the Fleet of the Soviet Union Gorshkov)巡防艦,以及一艘中國驅逐艦,將參與這次軍演。

俄羅斯軍方22日稍早發表聲明指出,「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將演練如何抵禦海上安全威脅的戰術。

俄羅斯特遣隊的指揮官兼船長格拉德基(Oleg Gladkiy)透過翻譯表示,演習將包括協助遭海盜劫持的船隻,炮轟海上目標等。

在與南非官員聯合發表的聲明則指出,演習期間不會從俄羅斯艦艇上發射飛彈。

巴西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這項演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