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強化社群網路監管 將設跨國平台追蹤中俄假新聞

  • 時間:2023-02-24 16:2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強化社群網路監管 將設跨國平台追蹤中俄假新聞
歐盟已經規定從今年夏天開始,大型網路平台都必須接受歐盟監管,而若發現有假訊息也必須刪除,否則將遭罰。 (Wunderstock圖庫)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盟逐漸重視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假新聞影響,《美國之音》報導,在歐盟推出《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 Act, DSA)後,歐盟對外行動署旗下訊息分享與分析中心(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re)將與27個成員國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追踪受到國外操控的各類信息。另一方面,從今年夏天起,也將要求超大型社群平台必須接受歐盟監管,包括快速移除非法內容、限制假新聞傳播、保護兒童和青少年等,若有違規,最重將處全球年收6%罰款。

歐盟在2022年10月通過的《數位服務法》已經於2022年11月生效。《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歐盟要求今年夏天起,用戶數超過4500萬的網路平台和搜索引擎將被定義為超大型網路平台,這些超大型網路社群平台必須接受歐盟監管,包括快速移除非法內容、限制假新聞傳播、保護兒童和青少年等。一旦超大型在線平台發現違規將被處以最高可達公司全球年收入6%的罰款。

此外,超大型網路社群平台需向歐盟委員會支付年營業額的0.05%作為《數位服務法案》的執法經費,且大型公司需接受第三方公司獨立審計,確保平台和演算法不會對社會構成威脅,研究人員可以訪問一些關鍵的內部數據。

超大型網路社群平台必須處理假訊息

而為了追蹤假新聞,歐盟還將成立一個跨國性平台,這個平台將由歐盟對外行動署旗下訊息分享與分析中心(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re)主導,結合27個成員國以及更大範圍內的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追踪受到國外操控的各類訊息。

歐盟對外行動署運作一個名為EUvsDisinfo的數據庫中,已經包含了大量假新聞的案例,根據EUvsDisinfo數據庫在今年2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2022年受到國外操控的信息主要集中在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敘述上,俄羅斯和中國的外交渠道也參與其中。

報導引述歐洲大學學院領導,專門研究假新聞傳播的機構歐洲數位媒體觀察(European Digital Media Observatory)發布報告顯示,2022年2月以來的假新聞案例主要有烏克蘭戰事、Covid-19病毒疫情以及氣候變化,此類假新聞包括不實宣傳、媒體引用錯誤畫面以及各類陰謀論。

歐洲數位媒體觀察的報告指出,假新聞分為兩類,一種是騙取點擊量誘餌,沒有特定潛在敘事,與目的在傳達特定訊息的虛假信息相比,危險和潛在危害較小;另一種則為煽動對傳統虛假信息目標的攻擊。

歐盟與NGO合作建立假訊息資料庫以利判定

歐盟委員會已要求在線平台和搜索引擎在2月17日前報告其每月活躍用戶數,TikTok公佈自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月平均活躍用戶數為1.25億。Meta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6至12月間在歐盟範圍內,Facebook約有2.55億用戶,Instagram約有2.5億用戶。Twitter在歐盟範圍內過去45天約有1.01億用戶。YouTube報告了4.01億歐盟用戶。

義大利事實核查新聞網站(Pagella Politica)副總編,也是歐洲數位媒體觀察(European Digital Media Observatory)負責核查事實的協調人托馬索·卡內塔(Tommaso Canetta)指出,事實核查機構需要保持獨立性,打擊假新聞不等於實施新聞審查,這與威權政體、政黨關係密切的媒體宣傳機構有本質區別,因此他認為「我們不希望假新聞消失或者被審查,我們希望標註(假新聞),這樣每個讀者有機會在閱讀內容之前有所了解。」

而法國電視台總編輯朱利安·帕恩(Julien Pain)也認為打擊假新聞是非常困難的,但如果將打擊假新聞的權力交給政府,將會損害公民言論自由的權利,當然在法國存在例外,比如發表反猶太人的言論會遭到審查。

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全球創新中心在台北的項目官員賴郁棻則指出,社群網站移除危害社會安全和仇恨言論的內容不代表侵害言論自由,雖然歐盟在推動制定社交網絡相關法律的時候受到過一些批評,然而這些法律在制定的過程中已經過了多個國家之間的溝通以及與研究單位、公民社會的溝通最後才確定。同時,政府最後得出的結果也都是公開可以被檢視,因此並不是對言論自由的侵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