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關鍵新興技術研究 澳洲智庫:中國領先美國

  • 時間:2023-03-02 14: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關鍵新興技術研究 澳洲智庫:中國領先美國
澳洲智庫指出,中國在44項關鍵和新興技術上,取得了37項的「驚人領先」。(圖:Unsplash)

安全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在追蹤了國防、太空、能源與生物技術等領域之後,於今天(2日)指出,中國在44項關鍵和新興技術上,取得了37項的「驚人領先」,在此同時,西方民主國家在研究產出的全球競爭上處於落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其研究顯示,在部分領域,世界前10大研究機構都位於中國。

這項由美國國務院資助的研究發現,美國大多位居第二名,儘管美國在高效能運算、量子運算、小型衛星和疫苗的全球研究取得領先。

這份報告說:「西方民主國家正在失去全球科技競爭力,包含科學和研究突破上的競爭」,並敦促各國政府投注更多研究經費。

中國在政府的規劃下,已經在具有高影響力的研究上取得了「驚人的領先」。

這份報告呼籲民主國家進行更頻繁的合作,以創造安全的供應鏈,並「加緊追求戰略性關鍵技術的升級。」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追蹤了引用數最多的科學論文,稱這些論文最有可能取得專利。報告也指出,如果中國的強大研究能更早被注意到,那麼中國2021年在極音速導彈上的驚人突破將會更早被發現。

報告表示:「在過去5年,中國產出了48.9%全球在先進飛機引擎方面的高影響力研究論文,包括極音速引擎在內,並擁有全球前10大研究機構中的7家。」

在光子感測和量子通訊的領域上,中國的研究實力可能會導致的西方情報機構的監控「失靈」。這些情報機構也包括由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

這項報告也追蹤了研究人員的國家人才流動,並鑑定了壟斷風險。

中國很可能在10個領域出現壟斷,包括合成生物學、電池、5G和奈米製造。中國在合成生物學產出的研究論文數量,佔總數的三分之一。

中國科學院在報告追蹤的44項技術中,大多排名第一或第二,涵蓋了國防、太空、機器人、能源、環境、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先進材料和量子科技等領域。中國科學院是政府研究機構。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利用從海外取得的知識來強化其研究,數據顯示,五分之一的中國頂尖研究人員曾在五眼聯盟國家受訓。

這項研究建議,透過簽證篩檢計劃來限制非法的技術移轉,並轉而支持與安全盟友的國際合作。

澳洲各大學表示,他們正在遵守旨在阻止向中國非法轉移技術的外國影響法,但也指出國際合作是大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