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美 與拜登深談烏克蘭議題

  • 時間:2023-03-03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蕭茲訪美 與拜登深談烏克蘭議題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右)3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左)舉行機密會談。圖為兩人於2022年會晤。(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3日)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會談,討論烏克蘭戰爭。在此同時,隨著這場衝突進入第二年,對中國可能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的擔憂也與日俱增。

蕭茲預計在2日晚間起程展開為期1天的訪問,這趟訪問少見地沒有包含媒體採訪團。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與蕭茲將在白宮會面1個小時,包含一個重要的「一對一部份」,讓兩位領導人有機會針對他們近期分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進行的會面,以及戰爭情勢交換意見。

這名官員說:「兩位領導人希望這是一場工作層級的會議,希望非常深入地探討烏克蘭議題。」

官員指出,一項主要議題是推動向正準備在未來幾週迎戰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軍隊,提供新一波的西方援助。官員表示,華盛頓預計將在蕭茲來訪的當天,宣布向基輔政府提供一項4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方案。

在蕭茲訪問的幾天前,拜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拜登推翻了軍方的建議,並且同意供應烏克蘭艾布蘭(Abrams)坦克,因為蕭茲以此作為供應德國豹式坦克的先決條件。柏林指出,拜登意識到這是必要的,而且這是雙方都同意的決定。

根據4名美國官員和其他消息來源指出,在蕭茲訪美之際,美國正探尋盟友們是否可能對中國實施制裁,如果北京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軍事支持的話。華盛頓和柏林都表示,他們尚未看到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的證據,但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密切監控局勢。

德國已表示,中國可以在實現和平上發揮作用,但許多中國觀察家對這一前景抱持懷疑態度。德國在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問題上,遠不如美國般強硬。

另一位美國高階官員,則淡化華盛頓和柏林之間存在巨大緊張的說法。

這位官員說:「兩國關係堅若磐石」,「明天的會議將主要聚焦在我們接下來要為支持烏克蘭所做的工作,這是兩國關係繼續保持良好基礎的訊號。」

美國官員對蕭茲2日在議會發表的談話表示歡迎。蕭茲在談話中敦促中國不要向莫斯科提供武器,並要求北京施壓俄羅斯撤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