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動法持續修法 陳建仁:加強社會溝通

  • 時間:2023-03-05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動法持續修法 陳建仁:加強社會溝通
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全動法修正引發討論,強調將會加強社會溝通。資料照片。(立法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在立法院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將下架,隨後行政院又稱沒有下架問題,遭在野黨質疑玩兩面手法。陳建仁今天(5日)進一步說明,「下架」一詞是答詢時配合立委用語,法制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他也重申,已請國防部參考各國法律、蒐整各界寶貴意見,讓修法更圓滿。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連日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在立法院會備詢時,被立委黃國書問到《全動法》是否會先下架,暫緩推行?陳建仁當時回答預告期滿將會下架。行政院政委羅秉成當晚則表示,是指草案會從國防部的網站下架,與暫緩推行無關。

陳建仁5日前往南臺科大視察宿舍改善情形時受訪表示,備詢時是配合立委用語才說「下架」,但其實法制上並沒有「下架」的說法,因此後來才請羅秉成再做說明。陳建仁也強調,會請相關部會參考先進國家作法,蒐整各界意見加強溝通,務求修法圓滿。他說:『(原音)所謂下架的意思就是從網站當中移除,但是在法制的作業上並沒有下架這樣的用語。我個人是認為,全動法需要參酌各國的法制,以及參考國內的需要,讓各部會做很好的修法,所以全動法的修法是攸關國家安全,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它修得更好。』

行政院說明,這次國防部提出《全動法》修法草案,待預告期滿後就會進入後續的檢討法制工作階段,行政院已請國防部在結束預告後,須就這段期間蒐集的各界意見詳加衡酌、審慎評估,並持續進行跨部會協調及做好社會溝通工作,完善法制作業,期盼與時俱進,以符合現代全民國防及整體國家安全的新思維。也希望各界本於事實理性溝通,切勿恣意揣測、不當聯結,造成社會不必要的紛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