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烏糧食出口 土耳其:致力延長黑海穀物倡議

  • 時間:2023-03-06 06: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確保烏糧食出口 土耳其:致力延長黑海穀物倡議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資料照 / 翻攝自土國外交部官網)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5日表示,土耳其正努力延長聯合國支持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使烏克蘭能夠從俄羅斯入侵後遭封鎖的港口出口糧食。

去年7月,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穀物倡議,允許從烏克蘭的3個港口出口糧食。該倡議於去年11月延長,除非同意延期,否則將於3月18日到期。

俄羅斯已表示,對該倡議的某些部份不滿意。

卡夫索格魯在杜哈舉行的聯合國最低度開發國家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上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正致力於順利執行,以及進一步延長黑海穀物協定」。

俄羅斯表示,只有在考慮到本國農業生產者利益的情況下,才會同意延長黑海穀物協定。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重申此一立場。她說,「如果這項協定是平等的,那麼我們一直在履行自己的職責,並將在所有協定中履行」。但沙卡洛娃強調,俄羅斯將反對「煽動和陰謀詭計」。

俄羅斯的農產品出口並未成為西方制裁的明確目標,但俄羅斯表示,對其支付、物流和保險業的限制,是出口其穀物和化肥的「障礙」。

卡夫索格魯說,他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討論了延長協定的努力。根據負責監督該協定執行情況的土耳其聯合協調中心的數據,截至3月3日,已有近2,300萬噸穀物和其他食品透過黑海穀物倡議而得以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