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情報首長作證 北京是美最大國安威脅

  • 時間:2023-03-09 06: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情報首長作證 北京是美最大國安威脅
美國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8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 (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8日在參議院聽證會表示,中情局的未來將由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的科技競賽來定義。伯恩斯發表這番言論之際,正值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8日向國會提交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安威脅。

這份報告並列舉出中國大力藉由網絡策略來監控美國人民、成功竊取智慧財產、以及獲取外國技術的能力。

伯恩斯在作證時說,他認為技術革命不只是美中競爭的主要舞台,也是對中情局未來的一個主要決定因素。

在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召開的全球威脅(Worldwide Threats)聽證會中,除了伯恩斯以外,美國情報界的其他負責人也出席會議,包括國家安全局局長中曾根(Paul Nakasone)、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

這些情報主管表示,北京對美國的利益構成各種威脅,包括出動駭客。

國家安全局局長中曾根在作證時就表示,中國的網路行動近來已變得更具攻擊性。

報告指出,一旦北京擔心和美國有迫在眉睫的重大衝突,幾乎肯定會考慮對美國本土的關鍵基礎設施、和全球軍事資產採取積極的網路行動。

這類的攻勢旨在透過妨礙美國的決策,包括製造社會恐慌和干擾美軍的部署,來阻撓美國的軍事行動。

報告中說,中國在全球擴展以技術驅動的獨裁主義,並斷言中國「幾乎肯定」能發動網絡攻擊關鍵基礎設施服務,包括鎖定石油與天然氣管道、以及鐵路系統在內。

美國情報機構在提到北京的安全單位如何收集大量的人口健康數據時指出,中國已透過網路漏洞和收購美國公司,收集了美國的健康和基因組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