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恢復10個直航點 陳建仁盼藉此達到健康有序交流 (影音)

  • 時間:2023-03-10 09: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兩岸恢復10個直航點 陳建仁盼藉此達到健康有序交流 (影音)
行政院長陳建仁 (資料照片/中央社)

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深圳、廣州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今天(10日)起開放,另規劃13個包機航點。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希望兩岸關係能透過此途徑,達到總統要求的健康有序的交流。至於此舉是否向對岸釋善意,避免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時的後座力,邱太三直言「這個聯想太敏感了」,總統在2月與台商談話是說評估開放航點是全面性,盼陸方不要有過多的政治考量。

陸委會宣布,自10日起,恢復開放包含中國深圳、廣州在內的10個兩岸空運客運直航點,並預告將開放中國13個包機航點。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表示,此規劃「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希望台方盡快推動兩岸海空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

立法院10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部會首長繼續施政報告並備詢,談到兩岸恢復直航點,行政院長陳建仁會前受訪表示,新冠疫情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全民共同努力之下,已經控制地相當不錯,而世界各國的疫情,也在緩解當中,所以去年10月開始解封國境後,國人生活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陳建仁說,最近台灣疫情也有很妥善控制,推出「疫苗加1」活動,相信疫情的控制,已經在逐漸緩解,所以就進一步考慮國人需要有兩岸交往的需求,陸委會也釋出台灣最大善意,在溝通討論過程中,開放10個航點,希望兩岸藉此達到健康有序交流。陳建仁:『(原音)未來會在航點的開放,還有申請包機,以及小三通的中轉方面,繼續提出方便國人交流的管道,希望兩岸關係能夠透過這樣的途徑,能夠達到總統所要求的健康有效的交流。』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會前受訪表示,總統已多次提到,維護台海的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只要是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的基礎上,都很樂意跟對岸展開各項交流跟協商。

被問到此舉是否在向對岸釋善意,降低總統日後出訪過境美國的後座力,邱太三直言,「這個聯想恐怕太敏感了」,陸委會規劃任何兩岸交流事項,都持續在推進,總統與他在2月2日和台商對談時就針對恢復航點議題提到,評估是全面性,不只恢復16個航點。

至於兩岸是否來到「春暖花開」的階段,邱太三表示,每年都會有春暖,那花要不要開,要靠雙方來共同挹注。邱太三:『(原音)希望大陸方面不要有過多的政治考量,特別是回顧過去,每次總統大選的前一年,大陸方面的政治動作就非常地多,我也多次呼籲對岸就存健康有序的交流,我相信絕對是兩岸人民都喜歡的。』

媒體詢問,兩岸人員交流何時開放,邱太三說,總統在他上任時,就預期說,疫情能夠很快過去,但中國在今年初政策才開始改變,管制跟隔離措施才逐漸開放,雙方都很積極地希望做後續推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0日到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採訪。(趙婉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