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兩岸航點為蔡英文訪美滅火? 陳建仁:解讀錯誤

  • 時間:2023-03-10 13: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恢復兩岸航點為蔡英文訪美滅火? 陳建仁:解讀錯誤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今天(10日)到立法院備詢。(趙婉淳攝)

針對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10個直航點,是否為蔡英文總統出訪過境美國先行滅火,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0日)強調,「解讀錯誤、解讀錯誤啦」,他解釋說,原因是台灣疫情穩定控制,且民眾要在清明節返台祭祖等需求,因此考慮開放。至於對岸若開放陸客來台,會否跟進開放?陳建仁說,只要符合入境條件,當然就會歡迎。

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率領部會首長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詢問,陸委會宣布恢復兩岸10個直航點,向對岸釋善意,是否是因為蔡英文總統4月即將訪美,先行滅火?

對此,陳建仁還沒等萬美玲把話說完,就直言「解讀錯誤、解讀錯誤啦」,他解釋說,蔡英文出國行程安排,總統府在確定後,會跟外界說明,而政府考量兩岸開放航點,實際上是因應疫情管控穩定及台商台生返台需求。陳建仁:『(原音)再加上清明節要到了,我們每個人都慎終追遠 ,希望回來祭拜祖先,所以開始考慮,因為我們防疫做得不錯,也可以開始來開放。』

陳建仁說,大陸至今還沒開放陸客來台旅行,這是口惠實不至。萬美玲追問,若大陸日後開放陸客來台,台灣是否跟進開放?陳建仁說,陸客來台觀光的話,只要符合入境的條件,當然是歡迎。

隨後,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關切兩岸關係議題,陳建仁強調,兩岸關係應在平等對話、和平方式進行,讓兩岸之間彼此互相尊重地進行兩岸交流,希望對岸能尊重台灣的主權,及2300萬人民的民意,尊重台灣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同時期盼能降低軍事恫嚇。陳建仁:『兩岸之間,經常面臨到軍事相關威脅及恫嚇,怎麼樣減少不需要的軍事威脅,是我們期盼的。』

陳建仁表示,維持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期盼能健康有序的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