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百年大旱重演?陳揆:目前水源調度仍成功

  • 時間:2023-03-18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2021百年大旱重演?陳揆:目前水源調度仍成功
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陪同下,視察中部大甲溪水情。(經濟部提供)

中南部近期因為長期沒有下雨,水情告急再度面臨挑戰,各界也擔憂2021年的百年大旱重演。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8日)受訪表示,此次旱災情況,比起百年大旱沒有下雨的時間更長,不過,到目前為止,整體水源調度仍相當成功。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強調,不會為了發電而增加放水,目前放水都是為了提供下游的民生跟農業使用。

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陪同下,視察中部大甲溪水情。陳建仁表示,由於極端的氣候變遷,全世界各國家都面臨乾旱問題,政府已經超前部署,運用前瞻建設計畫,整建很多的抗旱水井以及伏流水的建設,效果相當的顯著。陳建仁說:『(原音)在這一次的旱災情形,實際上比起百年大旱來的沒有下雨的時間更長,可是我們水源的調度相對來講是相當成功的。』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百年大旱之後,經濟部就非常謹慎的儲水跟調度,目前今年度旱災的情況,從嘉義、台南至高雄較為嚴峻,相對中部目前水情穩定,如果以2021年百年大旱的時間點相比,當時德基水庫存水量只有8%,但德基水庫目前還有60%。王美花強調,不會為了發電而增加放水,目前放水都是為了提供下游的民生跟農業使用。王美花說:『(原音)那我們其實都很謹慎的調度,那在放水之前,中間經過德基水庫的5個水壩的這個發電,所以主要是要用水。那我們用水之前來這個發電使用,所以並不會為了要發電而增加放水,相反的我們就是看到這一段期間的這樣的一個水情,所以我們其實是都在商量可以怎麼樣更謹慎的來放水。』

王美花並指出,德基水庫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這段時間是春耕的整田期,農業用水會大於民生用水,等到整田期過後,進入本田期,用水量就會恢復到較正常的狀況。


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前往視察中部大甲溪水情,聆聽水利人員簡報當前水情。(經濟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