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前國安顧問: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

  • 時間:2023-03-21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白宮前國安顧問: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
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圖:中央社)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率領智庫訪團來台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21日)在總統府頒贈歐布萊恩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是民主典範,美國非常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到威權政體攻擊,他也會為台灣禱告,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歐布萊恩說,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率團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21日下午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歐布萊恩為深化台美關係的貢獻。歐布萊恩表示,台美關係強健且歷史悠久,從近代開羅會議時就開始,美國國安單位非常注重台美關係,也致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是很好的民主、法治和自由的典範,但極權和威權政體不重視民主價值,美國非常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到威權政體攻擊,也會為台灣禱告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歐布萊恩表示,他可以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他說:『(英文原音)我想讓你知道,我相信保證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前總統川普清楚表態過,拜登政府也4度公開表示,假如台灣遭受攻擊,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這樣的承諾對我個人來說意義深重,因為我的2個女兒都在美國軍中服役,這個承諾對所有美國家庭來說也是意義深遠。』

歐布萊恩澄清,美國並沒有任何意圖要改變台灣現狀,無論是前總統川普,或現任總統拜登,都沒有。他表示,美國和美國的盟友都不願意讓世界回到幾個世紀以前,強大國家可以為了國家榮耀、經濟利益等因素,任意侵略較小的國家;像是海珊在伊拉克、阿根廷發動福克蘭群島戰爭、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前面兩個政權下場都不好,他相信俄羅斯總統蒲亭的下場也不會太好。歐布萊恩進一步表示,俄羅斯對周邊鄰國來說是越來越大的威脅,他希望中國與俄羅斯,能重新思考過去的政策。

歐布萊恩說,烏克蘭人民在俄烏戰爭中展現極大勇氣和保衛國家的決心,他相信台灣若面臨同樣處境,也會做同樣的事情。他表示,我們要清楚告訴敵人,不會犧牲自由、原則和價值交換和平,我們會透過實力守護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