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侍建宇:中共重啟和統 欲緩和國際關係

  • 時間:2023-03-21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馬英九訪中/侍建宇:中共重啟和統 欲緩和國際關係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表示,中共從相關的兵棋推演報告中深知,現在武統台灣是毫無勝算,只好重回和統路線。(圖:中央社)

中共重啟和統策略!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表示,從美國的兵棋推演研究報告可以看出,中共目前想以武力統一台灣是毫無勝算,因此轉而啟動和平統一路線,現在歡迎前總統馬英九到中國祭祖,只是起手式,並想緩和與國際社會的緊張關係。

武統沒勝算 歡迎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預計於3月27日到中國交流與祭祖,國台辦表示,歡迎馬英九到大陸交流,國台辦願意提供必要協助。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在央廣節目中分析,中共正需要台灣有身分地位的人,協助他們改善過去3年「戰狼外交」的國際形象。

侍建宇指出,世界各地近幾年常針對中國若使用武力攻台展開兵棋推演,最值得關注的是,位於美國華府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當中推演出30幾種可能發生的狀況,結果都顯示美國會勝利;換句話說,中共若想要以武力統一台灣,基本上是毫無勝算,所以開始走回所謂和統的路線,透過各種引誘或資訊戰、利益收買等方式,重啟和統策略。

他強調,不可低估統戰的效果,中共現在歡迎馬英九的到來,不僅是做給台灣社會看,也是做給國際社會看。就台灣社會而言,仍有一群人願意與中共和解,所以中共想營造出很客氣、很友善的一面,讓這群人願意配合他,討論未來各種發展。

在對國際社會方面,侍建宇說,中共想呈現其實他們跟台灣的關係沒有那麼不好,也沒那麼不和諧,他們也可用各種和平的方法,和台灣人繼續討論兩岸關係的走向,國際社會不要那麼緊張,把所有的軍事戰備都做得那麼好,好像過幾天就要跟他們打仗了。

他指出,中共也曉得要做給美國看的意義可能不大了,因為美國已經很清楚的重新塑造對中國的策略和戰略,但中共需要做給歐洲國家看,表示烏俄戰爭打得很辛苦,還要擔心印太情勢的發展,所以以伸出橄欖枝的手法,希望化解歐洲對他們的敵意,重建關係。侍建宇:『(原音)這個很明顯的,他想要做這些事情,不過,透過馬英九去中國走一趟,他可能只是這所有過程的一個開始而已。』

不提一國兩制 企圖與綠營人士溝通

侍建宇也提及,從今年中國兩會上,中國高官包括習近平在內的談話中可以發現,都沒有再提到「武統」,只有提出反台獨及反外部勢力,也就是不要歐美各國和日本的介入,習近平說解決台灣問題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但沒有提一國兩制,因為習近平的目標,應該不只是藍營的政治人物或支持者,而要擴大範圍,要綠營的支持者或政治人物也「打開大門」進行溝通。

他說,中共現在姿態放的超級軟,什麼都可以談,因為清楚如果硬要武力統一,可能會把中共的政權也打掉。侍建宇:『(原音)這不是陰謀,這是陽謀,既然你們要台獨,那我們就來談怎麼樣不要台獨,你們如果願意在什麼條件下不要台獨,他暫時可以同意你,同時他透過這種全面的統戰,或者全面的協商也好,或全面的接觸也好,他可以給國際一個形象,他才是真心、有心的去進行兩岸和平的促進者,這跟他現在外交形式、外交的一些作為很像。』

台灣走向和解 恐成滅亡路

侍建宇指出,習近平現在不再強推一國兩制,因為如果講到「香港模式」,也已經被他「搞完了」,一聲令下就可以消失所有榮景,沒有人會願意和解;另一方面,中共雖然不要外力介入兩岸的相關談判,但如果台灣或國際上有輿論,想要有其他國家擔任協調者或觀察者,中共也有可能同意。侍建宇:『(原音)可是一旦這個過程開始了,其實我覺得台灣可能就走向滅亡之路,這個是要非常非常注意的。』

侍建宇說,從香港經驗來看,中共會先在經濟發展或政治制度上給予一些承諾,可是等時間過去,無法實踐當時承諾,使矛盾不斷激化後,「一翻臉就把你全部都給解決掉」,這就好像緩慢的給你吃毒藥,到了最後一天,讓你根本沒辦法反抗。

他提醒,中共不是那麼簡單和誠懇的,不要真以為變得這麼客氣,他們變臉可以變很快;他研判在未來5年,習近平想做的就是開放互談,但等他們的軍事力量準備好,及美國和盟友國家都卸下警戒時,他們隨時能把解放軍送上戰場,武統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