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閃電訪烏 日相岸田會晤澤倫斯基參觀布查屠殺現場

  • 時間:2023-03-22 07: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閃電訪烏 日相岸田會晤澤倫斯基參觀布查屠殺現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突然閃電訪問烏克蘭,並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舉行會談。 (圖:烏克蘭總統府)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會談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突然閃電訪問烏克蘭,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舉行會談。

日本是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岸田也是最後一位訪問烏克蘭的G7領袖。這次罕見、事前未對外宣布的訪問,強調了日本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的強烈支持。

日本首相原本是唯一一位尚未訪問烏克蘭的七國集團(G7)國家領導人。烏克蘭在遭到俄羅斯入侵後,在日本獲得了大量民眾的支持和聲援。

澤倫斯基公布歡迎岸田到訪的畫面,並稱岸田是 「國際秩序的真正強大捍衛者,以及烏克蘭的長期朋友」。

澤倫斯基說,他與岸田文雄舉行了 「富有成效的會談」,「日本非常具體的願意與我們合作,更積極的動員世界建立國際秩序,防止侵略,防止俄羅斯的恐怖活動。」

烏克蘭第一副外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表示,「這次歷史性訪問是烏克蘭和日本之間團結和密切合作的標誌」。她說,「我們感謝日本對我們未來勝利的大力支持和貢獻」。

岸田稍早前往布查鎮(Bucha)參訪,這個地方是俄羅斯在戰爭期間犯下暴行的代名詞。當局表示,布查去年有400多名平民遭俄羅斯軍隊屠殺。

岸田在教堂外獻了花圈,然後默哀和鞠躬。

岸田說,「世界驚訝地看到一年前布查的無辜平民被殺。我真的對在此地的暴行感到非常憤怒」,「我想代表日本國民向所有受害者和傷患表示哀悼。日本將繼續盡最大努力援助烏克蘭,以恢復和平」。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烏克蘭第一副外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陪同下訪問遭屠殺烏克蘭小鎮布查。(Twitter/@EmineJeppar)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