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是否遭起訴 紐約屏息以待

  • 時間:2023-03-22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是否遭起訴 紐約屏息以待
紐約市正在屏息以待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會遭到逮補。(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遭起訴,紐約市正屏息以待,警方已在川普大樓外設置了路障,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川普自已宣稱,他將在21日因向一名色情片女演員支付封口費的指控而遭到逮捕。但21日已過去,並沒有任何起訴或逮捕的跡象。

一些美國媒體猜測,審理此案的大陪審團可能會在22日進行起訴投票,但也有可能會在下周,在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宣佈指控罪名,川普遭法官傳訊時。

白艾榮至今並未公開確認任何計畫,大陪審團採秘密運作方式,以防止在審判前作偽證或影響證人,因此幾乎不可能掌握案件進度。

最近幾周,白艾榮已將證人請到大陪審團面前,也為川普提供了作證的機會,暗示起訴已經接近。

如果被起訴,川普將成為第一位被控犯罪的前總統。這勢必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引發衝擊。76歲的川普已宣布將再度競逐白宮大位。

紐約警局(NYPD)已對這個前所未有的可能逮捕、甚至可能看到川普被戴上手銬的局面做準備,在白艾榮辦公室和第五大道的川普大廈外豎立路障。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新聞報導指出,紐約所有警官已被取消休假,從21日起部署待命。

NYPD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雖然會看到5個行政區的員警人數增加,但目前對紐約市沒有可信的威脅」。

川普在上周末呼籲支持者,如果他被起訴,就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跡象顯示將有任何大規模示威。川普身邊的主要人物,例如他的兒子,並沒有像2020年大選後那樣公開敦促在街頭採取行動。當時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在總統大選擊敗川普。

在20日晚上,只有名為「紐約青年共和黨俱樂部」(New York Young Republican Club)號召的一小群支持者,在曼哈頓下城參與「和平抗議」。

另外,在21日則有大約40名支持者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的住所外集會,表達支持川普。

民主黨的白艾榮的調查集中在2016年大選前幾周支付的13萬美元封口費,以阻止色情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公開她與川普的婚外情。

原本是川普的律師、但後來反目成仇的柯恩(Michael Cohen)表示,他支付了這筆款項,後來川普也把這筆錢還給他。

如果支付給丹尼爾斯的款項沒有正確說明,可能會導致偽造業務記錄的輕罪指控。

但如果虛假會計目的是掩蓋第二種罪行,例如違反競選財務規定,則可能會提升到最高刑期為4年的重罪。

然而,法律專家表示,這個論點很難在法庭上證明,而且任何入獄都還遠遠無法確定。

如果川普被起訴,將開啟一個可能持續數月的漫長過程,因為案件將面臨龐大的法律問題,以及選擇陪審團。

川普否認與丹尼爾斯有染,並抨擊檢察官的調查是「獵巫行動」。

一進入21日,川普在其自創的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布影片指出,「我們的敵人不顧一切的阻止我們,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是唯一可以阻止他們的人」。

川普正面臨州和聯邦層面的幾項刑事調查。這些調查涉及可能威脅他再度競逐白宮的不法行為,其中包括意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在喬治亞州的選舉結果。

延伸閱讀

川普將被捕? 美國政治肥皂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