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邦交情況不佳 吳釗燮:中國介入痕跡明顯

  • 時間:2023-03-2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宏邦交情況不佳 吳釗燮:中國介入痕跡明顯
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宏都拉斯的狀況,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可能生變的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3日)在立法院表示,「情況並不是很好」,外交部及駐宏人員都在做最後的努力;吳釗燮還指出,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宏都拉斯的狀況,「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但即使面對困難的外交場域,但台灣絕不會與中國進行無謂的金錢外交競逐。

宏都拉斯外長率團訪問中國,有可能建立外交關係,外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宏都拉斯的情況不是很好,對方有提出高價索求,由於我方不跟中國進行金錢外交,「所以現在已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但駐宏大使館人員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吳釗燮指出,中國在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因此國人一定要更奮發,台灣走出去、在國際開拓更多空間,是台灣應該要走的方向,他說:『(原音)有關於我們外交的狀況,的確中國花了很多功夫要打壓我們的外交空間,有關宏國的狀況,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

吳釗燮在答詢時表示,駐宏國同仁持續盡心盡力、堅守崗位,與政府相關人士還有溝通管道,駐宏大使前幾天有見到宏國外交部長。

另一個被關注的南美洲友邦巴拉圭,該國預定4月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結果有可能影響台巴關係,但吳釗燮指出,巴拉圭跨黨派國會議員日前訪台,其中有位反對黨領袖告訴我方,「跟台灣邦交的關係,其實說要跟中國建交的,只是少數人的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