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報復蔡麥會祭出制裁 學者:只會恰得其反

  • 時間:2023-04-08 11: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報復蔡麥會祭出制裁 學者:只會恰得其反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圖:中央社)

中國為反制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宣布針對美、台機構和個人的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表示,北京的制裁只會恰得其反。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余茂春指出,美國主要智庫對台灣民主的認同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這種做法(制裁)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恰得其反。能夠受到一個邪惡政權的制裁是『榮譽』,反而(證明)所做的事情是道德、正義的」。

他強調,蔡總統在過境時並沒有涉及台獨的言論,但中國外交部卻指控蔡英文在美從事所謂的台獨分裂活動,此舉無異於欲加之罪,替自己找藉口。

余茂春去年也遭中國外交部點名制裁,當時他形容被制裁是榮譽徽章,願中國人民早日獲得自由,成為自己國家的主人。

中國政府不滿蔡總統過境美國,與包括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內的多名美國政要舉行會晤,7日宣布對駐美代表蕭美琴及兩機構包括遠景基金會、亞洲自由民主聯盟,以及頒獎給蔡英文的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和舉辦「蔡麥會」的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及基金會和相關負責人進行制裁。

中方的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上述組織和相關負責人在中國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中國境內組織、個人與上述美、台機構進行交易、合作;對上述機構相關負責人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中國等。

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哈德遜研究所總裁兼執行長華特斯(John Walters)也發聲明說,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試圖壓制國內外反對其國際侵略和壓迫中國人民的聲音,這種作法以前沒有成功,現在也不會。

自由亞洲電台詢問遭到制裁後,未來是否會改變與台灣高層交流?哈德遜研究所重申,「我們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反對中共及其殘忍的種族滅絕政策。我們將堅定不移地促進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自由和繁榮。」

雷根總統基金會總裁特魯里奧(David Trulio)在聲明中表示,「雷根總統基金會對決定主辦由議長麥卡錫領導的美國眾議院議員,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其代表團舉行的兩黨會議,對此感到自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