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善用特殊位置 苗豐強盼台灣成為區域「中」點

  • 時間:2023-04-10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籲善用特殊位置 苗豐強盼台灣成為區域「中」點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圖:中央社)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0日)舉行會員大會,理事長苗豐強致詞時呼籲政府重視產業五缺困境,尤其預估2022到2028年每年用電成長約2.3%,應將穩定供電列為首要施政重點,同時,也要以淨零、數位、組織等三大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希望政府以產業控股模式,吸引台商及外資在台成立營運總部或區域中心。另外,他還建議,考量台灣應善用自身特殊位置,成為區域的「中」點,作為平衡、穩定區域安全的力量。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10日在工總會員大會上指出,過去一年世界動蕩不安,雖然疫情已有緩解,但經濟復甦仍需要時間,在大環境冷清下,台灣經濟連帶受到影響,產業經營面對多重不確定風險。

苗豐強指出,工總期盼政府重視產業面臨的五缺困境,特別是供電穩定,由於半導體持續擴廠及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用電需求大增,預估2022到2028年每年用電成長約2.3%,未來電力需求只會更加擴大,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

苗豐強表示,面對氣候變遷、自然資源及糧食短缺、地緣政經衝突、超高齡社會等挑戰,急需政府提出全盤、可持續、務實的主體性經濟戰略,且應協助產業以淨零、數位、組織等三大轉型來提升產業競爭力。

苗豐強還提到,過去的西進中國、現在的新南向政策,逐步建立台灣作為技術、研發及精密製造的腦力中心,而中國、新南向國家則為原料、中低階製造的外圍生產的供應鏈模式,政府應加速這項發展策略,建設台灣作為亞太或印太區域運籌中心,而關鍵指標就是吸引台商、外商在台設立營運總部或區域中心,而產業控股模式也有助於吸引台商及外資落實此事。

最後,苗豐強指出,台灣在地理、國際產業供應鏈及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都處於微妙的權衡點。台灣應善用自身的特殊位置,成為區域「中」點,作為平衡、穩定區域安全的力量。他說:『(原音)比起戰爭的獨佔與破壞,商業帶來更多相互的互惠跟價值,產業界也應擔任「中道」角色,在這個區域的和平和繁榮我們要提出貢獻,交流對話是促進瞭解、維持和平的重要方式。』

稍早媒體詢問工總訪中事宜,苗豐強回應,大環境並不友善,兩岸交流非常迫切需要,畢竟中國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希望保持雙方非常好的貿易關係,而此行不是專門談1、2件的產品,而是希望交流,所有事都要透過交流,才可以進一步往前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