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副外長:盼與印度建立更緊密關係 莫迪訪烏

  • 時間:2023-04-10 22: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副外長:盼與印度建立更緊密關係 莫迪訪烏
烏克蘭第一副外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美聯社/達志影像)

烏克蘭第一副外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今天(10日)表示,基輔希望新德里能夠更多地參與幫助解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並已尋求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其他高級官員訪問烏克蘭。

扎帕洛娃在接受CNBC TV18採訪時表示,基輔也期盼印度邀請烏克蘭官員參加20國集團(G20)活動,並強化與基輔的政治對話。

印度今年擔任20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並將於9月舉辦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新德里並未像許多國家批評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甚至擴大購買俄羅斯石油,石油是俄國經濟命脈,然而支持烏克蘭並譴責莫斯科侵略行為的國家,則是減少購買俄國石油,甚至是禁運。

正在新德里進行為期4天訪問的扎帕洛娃告訴CNBC TV18說:「我們認為印度應該在很大程度上,參與烏克蘭問題。」

她接著說:「我們認為加強最高級別的政治對話,是實現這項偉大目標的第一步。我國總統要求與總理(莫迪)進行電話交談。我們期待有一天在基輔歡迎他。」

扎帕洛娃在今天稍早對記者說,印度應該務實地保護其資源,包括能源和國防設備,同時警告不要依賴俄羅斯。

印度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衝突,而莫迪在去年9月曾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說,現在「不是戰爭的時代」。

印度也增加對俄羅斯石油的採購,利用歐洲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後,莫斯科給出的大幅折扣。

俄羅斯與之前的蘇聯一樣,幾十年來一直是印度武器和國防設備的主要來源,現在俄國已經取代伊拉克,成為印度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扎帕洛娃說:「我們認為,將所有資源多樣化至關重要,不僅是能源,還有軍事資源。」「當你依賴俄羅斯時,他們總是使用這樣的勒索工具」。

扎帕洛娃將在訪問期間會見印度副國家安全顧問與一名外交部次長,並向一個世界事務智庫發表講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