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歷經18年 歐洲最大核反應爐啟動正常生產

  • 時間:2023-04-16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歷經18年 歐洲最大核反應爐啟動正常生產
芬蘭奧爾基洛托核電廠3號機16日開始正常生產。(圖:維基百科)

路透社報導,延宕已久的芬蘭奧爾基洛托核電廠3號機(Olkiluoto 3, OL3)在今天(16日)開始正常生產,在俄羅斯削減天然氣和電力供應的情況下,將可以提高能源安全。

奧爾基洛托核電廠3號機是歐洲最大的核子反應爐。

核電在歐洲仍然存在爭議,主要是安全問題。在OL3啟動之際,德國在15日關閉最後3個僅餘的反應爐,而瑞典、法國、英國和其他國家則計劃發展新的核電廠。

OL3的營運商芬蘭電力公司TVO(Teollisuuden Voima Oyj)表示,這座反應爐預計可滿足芬蘭約14%的電力需求,以減少從瑞典和挪威進口的依賴。

TVO由芬蘭公用事業Fortum和一個由能源和工業公司組成的財團所擁有。

TVO發表聲明指出,OL3是芬蘭第五座核反應爐,至少可以生產60年。

TVO執行長譚華(Jarmo Tanhua)在聲明中說,奧爾基洛托核電廠3號機投入生產,將穩定電價,並在芬蘭綠色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

OL3反應爐是芬蘭40多年來第一個新建核電廠,也是全歐洲睽違16年的新建核電廠,於2005年開始建設,原本預計4年後投入運營,但卻遭遇一系列技術問題而延宕。

OL3最初在去年3月首次向芬蘭國家電網提供測試生產,當時預計將在4個月後開始正常生產,但經歷了一系列故障和停電,數個月後才修復。

俄羅斯在去年5月停止對芬蘭的電力出口。當時俄羅斯國家能源控股公司Inter RAO表示,由於莫斯科和歐洲之間因烏克蘭戰爭而擴大的鴻溝,俄羅斯對芬蘭的電力出口未得到付款。

俄羅斯出口壟斷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後來也停止對芬蘭出口天然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