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19改類降級規劃 陳揆25日聽取報告

  • 時間:2023-04-24 1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COVID-19改類降級規劃 陳揆25日聽取報告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4日表示,建議新制上路時程沒有改變,仍為4月底、5月初,但最終時程仍需要由陳建仁拍板定案。(圖:中央社)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改類、指揮中心降級正在最後盤點階段,行政院遲未下決定。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4日)說,行政院長陳建仁明天將出席指揮中心會議,聽取改類、降級解編未來規劃報告。

近期隨著日本、美國規劃COVID-19疫情降級,各界關注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及指揮中心退場等時程。王必勝日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說明,COVID-19降級、改類等相關事宜,過去幾週持續規劃盤整。

疫情已歷經3年多,後續收尾工作繁瑣,現階段盤整也差不多完成,待行政院長指示定案公布。王必勝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預計明天會向陳建仁報告4大內容。

首先是醫療整備,降類後對於重症照顧及脆弱族群供藥模式;第2點是口罩、疫苗、快篩及防護衣物資整備;第3點為未來COVID-19疫情再起因應方針,將COVID-19疫情3年以來的防疫標準流程進行總整理;第4點是若未來再有新興傳染病的對應報告。王必勝說,陳建仁將到指揮中心會議聽取報告,檢視規劃是否完善。

王必勝表示,建議新制上路時程沒有改變,仍為4月底、5月初,但最終時程仍需要由陳建仁拍板定案,他不方便多說,如果明天指揮中心會議得出COVID-19改類、指揮中心降級或解編結論,下午可能就會加開記者會說明。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法定傳染病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第一類包括天花、鼠疫、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第二類包括登革熱等;第三類包括日本腦炎等;流感併發重症在第四類;第五類是有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