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都姓「黨」!中國急推新規要生成式AI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 時間:2023-04-25 14:37
  • 新聞引據:採訪、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都姓「黨」!中國急推新規要生成式AI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但這項新科技給中國政府帶來危機感,立刻推出新規定要求中國版機器人必須具社會主義價值觀。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ChatGPT問世掀起聊天機器人熱潮的五個月之後,中國政府立刻採取斷然措施宣布新規,展現監管決心。新規要求所有生成式人工智慧(AI)軟體開發公司,都必須遵守相關審查規定,生成式AI無論網站或軟體不得詆毀中國領導人或觸及歷史禁忌,生成的內容還必須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或「破壞國家統一」的訊息,且必須交出背後的演算法。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本月初公布了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雖然管理辦法尚未完全定稿,監管機構仍可能繼續修改,但從初步條文規定顯示,中國監管機構已經為生成式AI的內容與開發公司劃出紅線。

報導指出,公司必須遵守政府審查規定,網站和應用程式必須避免發布詆毀中國領導人或觸及歷史禁區的內容。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需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或「破壞國家統一」的信息。同時公司還必須確保它們的聊天機器人生成的文字和圖片是真實的,並尊重知識產權,公司需按照要求將它們的演算法(也就是聊天機器人背後的軟體)在監管機構備案。

憂生成式AI內容風險忙畫紅線

報導指出,中國這項行動展現了政府對積極定義一個時代的技術進行嚴格監管決心。

引發生成式AI熱潮的是美國公司OpenAI開發,微軟則投資了OpenAI約130億美元成為重要股東,這股熱潮促使矽谷科技公司將其背後技術應用在影片遊戲和廣告等新領域,未來經濟價值相當可觀,而在中國,許多投資者和企業家正設法迎頭趕上,包括阿里巴巴、商湯科技和百度等等。報導還指出,至少有兩家開發中國版OpenAI技術的新創企業已經籌募到數百萬美元的資金。

總部設在北京的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 )的科技政策主管凱娜(Kendra Schaefer)表示,這些規定展示了中國「快速行動,先破後立」的監管做法。凱娜表示,由於ChatGPT在中國無法使用,但面對越來越多的本土替代品,中國政府搶在其他仍在考慮如何監管聊天機器人的國家的前面,迅速公布了人工智慧的紅線。

專家質疑中國科技難讓機器人「愛國」

報導認為,雖然從表面上看,中國的規定要求在一個技術層面控制聊天機器人,但中國科技公司目前恐仍難以做到,因為就連微軟這樣的公司都還在針對它們的聊天機器人進行調整,以防止聊天機器人給出「有害回答」,更何況,中國全方位的審查規定涉及內容非常廣泛,而且還處於不斷的變化中,就像是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事件。

研究中國人工智慧方面的專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馬特·希恩(Matt Sheehan)認為,當前的人工智慧浪潮給中共帶來了新的風險,因為聊天機器人的不可預測性會讓其做出荒謬或錯誤的(也就是研究人員稱為「幻覺」的)陳述,這與中共痴迷於管理網上言論的做法背道而馳。馬特·希恩補充表示:「生成式人工智慧給中國的兩個主要目標製造了矛盾:一個是控制訊息,一個是在人工智慧方面領先,」

此外,報導還提及今年2月間中國AI工程師兼企業家徐亮曾發表一款APP稱為「元語智能」,是中國最早類似ChatGPT的應用程式,短短一小時就有超過一萬次的下載,但很快的因為該款APP回答與黨的路線明顯不符,幾天後就被政府要求關閉,當時徐亮曾對外表示,將持續修改以創造一個更「愛國」的機器人,但至今應用程式頁面仍顯示:「系統更新維護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