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供電充裕」不再堅守10%? 曾文生:250至280萬瓩已夠

  • 時間:2023-04-25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供電充裕」不再堅守10%? 曾文生:250至280萬瓩已夠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資料照/謝佳興 攝)

未來「供電充裕」可能不再以備轉容量率10%為依歸。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5日)指出,過去已有學者建議,由於負載持續增加,母數變大,不宜再以備轉容量率百分比來算供電餘裕,就目前評估,每天約維持250萬至280萬瓩備轉容量就已經足夠。不過,此事仍有待經濟部電力可靠度及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邀集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後才會定案。

台電25日舉行2023年環境月起跑發表會,並公布2022年台電環保成績單。台電指出,相較於2016年,台電自有火力機組空污排放強度減少超過6成、碳排放強度也減少7.1%,而2022年用電量2,367.6億度雖創歷史新高,但空污排放量較前年減少5千噸、碳排量也減少32萬噸,相當於種植了3千萬棵樹或是蓋了822座大安森林公園。

針對今年夏季供電,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受訪時強調,沒有問題,由於當前供電仍有一定程度的餘裕,約有200萬瓩以上,因此將把秋季歲修機組提前到4、5月大修,待歲修機組陸續歸隊,即可讓夏季穩定供電。

對於供電充裕「綠燈」現行以備轉容量率10%為基準,曾文生表示,備轉容量是為了機組遇到故障時,所做的裕度準備,過往就有專家學者認為,隨著負載逐年增加,等同分母變大,若再以百分比來推算餘裕,可能不合時宜且有成本考量,他還說,目前評估,每日準備200多萬瓩即可。他說:『(原音)我們現在的供電的在去年已經突破了,我們的負載已經突破了4,000萬瓩,他其實母數變得很大,相對應來講我們再用百分比來算,事實上可能做的預度就會更多,那當然有學者2年前就已經提出來,如果以台電的機組來講,他2部大的、1部中型的機組或是比較小型的機組大概250(萬瓩)、280(萬瓩)左右的備轉容量,其實是足夠的。』

曾文生強調,台電仍受電業法規範,如要改變供電餘裕、燈號的評判基準,仍須經由經濟部電力可靠度及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後決定。

若以備轉容量280萬瓩、日尖峰負載4千萬瓩估算,備轉容量率約為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