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進入梅雨季 鄭明典:恐持續偏乾

  • 時間:2023-04-30 17: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5月進入梅雨季 鄭明典:恐持續偏乾
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南海今年偏乾,台灣還會持續一段偏乾的天氣。(資料照/吳琍君 攝)

5月進入梅雨季,5月7月將迎來首波降雨,中央氣象局日前預估中南部解渴可能要等到6月初,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30日)說,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南海今年偏乾,台灣還會持續一段偏乾的天氣。

中南部水庫大多尚未解渴,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明天是5月1日勞動節,也是梅雨季的開始。

鄭明典說,通常4月底、5月初,孟加拉灣水氣會逐漸增多,常常在這段時間會有氣旋發展,今年至今還有很明顯的反氣旋,相對濕度非常低,進度有點落後。

鄭明典指出,南海這邊受副高壓影響,偏乾也是正常,不過今年又更乾,偶爾沿副高邊緣北上的水氣都偏弱,目前看起來,台灣還會持續一段偏乾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日前在「112年梅雨展望」記者會,預測今年5、6月的梅雨為偏少至正常機率較大,中南部解渴可能要等到6月初。

至於明天天氣概況,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明天起仍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但溫度會稍微回升,中南部仍在攝氏30度以上,2日起東北季風減弱,北部東北部溫度逐日回升,一直到週末前都會很溫暖。

林定宜指出,5日起大台北溫度就會回升到33度,中南部則是33度到35度,預計有一波系統6日接近,天氣轉為不穩定,東半部及北部、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7日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屆時北部東北部轉涼。

雨區方面,林定宜說,預計中部以北、東半部跟南部山區都有降雨機率,但雨量還要再觀察,且此波降雨雖然是首波梅雨季降雨,但並不是典型的西南季風帶來的降雨,而是移動性鋒面,研判對水情幫助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