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副總統午宴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 盼台日繼續合作增進情誼

  • 時間:2023-05-04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副總統午宴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 盼台日繼續合作增進情誼
副總統賴清德4日午宴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4日)午宴日本執政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所率領的訪團時表示,台日關係友好深厚,在天然災害發生時互相幫助,兩國人民互訪及經貿交流也相當密切,期盼未來在經濟或是維護印太地區和平方面,台日都能一起合作,持續增進雙方關係。

由「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眾議員鈴木憲和(SUZUKI Norikazu)率領的訪團3日晚間抵達台灣,並於4日晉見蔡英文總統後,副總統賴清德午間宴請眾議員訪團。

賴副總統致詞時先代表蔡總統歡迎自民黨青年局議員們來台訪問,他並指出,台日關係友好深厚,可以從多個面向看得出來。首先,台灣與日本都面臨颱風或地震等天然災害,但每次都會透過互相幫助,增進彼此情誼。台日兩國雖是鄰居,但彼此就像家人,這是一種患難見真情的珍貴情誼。

賴副總統接著感謝日本政府在台灣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捐贈400多萬劑疫苗,協助台灣克服疫情的難關。除此之外,兩國人民的感情也非常好,在疫情之前,台日旅遊互訪人數超過700萬人次;也互為彼此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已達880多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此外,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投資設廠,勢必會進一步帶動台灣與日本的產業合作,許多面向都足以印證台日關係深厚,且情誼持續增進。

賴副總統說,自民黨青年局的各位議員都是年輕的政治家,也代表著日本政治的希望。他期盼台灣與日本的關係能持續增進,不管是在經濟,或是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方面都能一起合作。

隨後,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致詞時則表示,去年在疫情嚴峻情況下,青年局組團訪問台灣,在與副總統會談前,因部分成員染疫,半數無法出席會談。不過賴副總統仍依照原來的安排進行會見,對此他要表示感謝。

鈴木也提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不幸遇刺,令人相當難過,當時賴副總統赴日參加安倍的家祭,他要代表日本人表達謝意。他並回憶去年訪台後向安倍報告,安倍問他:「賴副總統還好嗎?」他回答:「賴副總統很好,」這段對話,讓他還記憶猶新,他們也將繼承安倍的遺志,進一步為提升台日關係做出努力。

鈴木說,賴副總統對台日友好關係發揮非常重要的影響,希望未來世世代代都能繼承台日間的友好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