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爭入CPTPP 外交部:擬定策略避免中國干擾

  • 時間:2023-05-05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力爭入CPTPP 外交部:擬定策略避免中國干擾
外交部表示,政府會依據CPTPP成員屬性,擬訂不同策略,持續累積友我動能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率團來訪,我高層在會晤時都特別提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鈴木憲和也給予正面回應,表達力挺台灣立場;不過,由於CPTPP採取共識決,必須獲得每個成員國的同意,因此外交部表示,政府會依據CPTPP成員屬性,擬訂不同策略,透過多元管道爭取支持,持續累積友我動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晚間宴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雙方就台灣加入CPTPP、台海安全及區域情勢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而青年局局長、眾議員鈴木憲和在出席晚宴前受訪表示,歡迎且支持台灣加入CPTPP,願為此做出相應努力,並會在返回日本後就向首相岸田文雄報告在台灣了解到的各界意見。

外交部表示,CPTPP新成員入會案採共識決,因此爭取每個成員國的支持都相當重要,我國自遞件申請加入以來,就持續與所有成員國保持密切聯繫,各成員國都已了解我國為入會所做的準備與努力,也認為台灣經貿體制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

面對中國的打壓干擾,外交部指出,CPTPP成員不乏與中國關係密切、經貿依存度高的國家,因此會透過不同策略,設法避免中國干擾。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我國會依據CPTPP的成員屬性,擬訂不同的策略,透過多元管道爭取支持,累積友我動能。』

外交部認為,中國雖已遞件申請加入,但眾所皆知中國在法規及制度面與CPTPP高標準仍有相當差距,因此我方籲請CPTPP應依據申請國自身條件及準備情形,個別處理申請案,儘快成立我國入會工作小組。

關於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外交部表示,青年局長期以來擔任日本對台交流重要窗口,定期訪問台灣,歷任局長多擔任政府要職,例如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及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等人,都曾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