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邀藝人宣導反詐 陳揆盼本會期通過打詐五法

  • 時間:2023-05-05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邀藝人宣導反詐 陳揆盼本會期通過打詐五法
警政署邀請藝人共同宣導反詐,並透過影片,邀請多位知名人士透過影片分享經驗與想法。(歐陽夢萍 攝)

今天(5日)是「全民反詐啟動日」,40多位藝人齊聚警政署共同宣導反詐,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內政部長林右昌希望藉由藝人的親和力及說服力讓更多民眾了解;同時也以防疫比喻,呼籲民眾要「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失」。陳建仁並希望立法院能在本會期通過「打詐五法」,讓打詐工作更強而有力。

行政院將5月5日訂為「全民反詐啟動日」,警政署特地舉辦的「全民反詐 藝起發聲」記者會,邀請42位藝人現身、分享經驗,希望提升民眾的反詐意識,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都出席。

林右昌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詐騙已成為複合型的犯罪樣態,且是無差別攻擊,詐騙手段層出不窮,每個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他並以COVID-19防疫來形容,警方就如同邊境防守,在第一線攔阻,個人則要戴上防詐、打詐的口罩,相信若能從源頭識詐、阻詐,進而打詐,就能像消滅病毒一樣阻絕詐騙。

陳建仁在致詞時則表示,行政院在去年便展開反詐行動綱領1.0,也有不錯的成果,但為加強打詐工作,行政院再通過打詐行動綱領1.5升級版,最重要的是結合16個部會,並成立專案特別辦公室整合力量。但他也強調,除了政府的力量外,也需要全民的合作。

陳建仁並延續林右昌的比喻,表示戴口罩是要減少接觸,所以減少接觸詐騙訊息很重要;若已接觸或感染,則要減少誤信及損失。陳建仁:『(原音)如果感染怎麼辦?要趕快用快篩,所以我們這個時候就要減少誤信,不要輕易的去相信這些詐騙的事情。但是如果真的已經有這些感染了以後怎麼辦?我們要抗病毒藥物,所以我們要減少損失,我們在這個錢還沒有匯出去以前、還沒有被車手拿到以前,我們就阻斷它。』

陳建仁強調,更重要的是要打預防針,因此邀請藝人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引導民眾認識詐騙,這也更具說服力。他相信台灣既然可以戰勝COVID-19,只要彼此合作,一定也能戰勝詐騙。

陳建仁在會前受訪時也表示,行政院感謝立法院委員會已完成「打詐五法」的初審,並希望能在這會期三讀通過。在行政院會通過「打詐行動綱領1.5版」後,政府也有信心從組織面、法律面及技術面落實打詐工作,展現「政府有能,讓民眾有感」的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